当前位置: 领导活动
 
陈至立出席全国科技特派员试点工作会并发表讲话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7月16日   来源:新华社

陈至立在全国科技特派员试点工作会议上强调

增强农村科技工作活力 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提供科技支撑

    新华社福州7月16日电(记者 苏杰)全国科技特派员试点工作会议7月13日至15日在福建省南平市召开,国务委员陈至立出席会议并讲话。她强调,要扎实推进科技特派员试点工作,不断增强农村科技工作活力,为提升农村生产力水平、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解决“三农”问题提供科技支撑。

    陈至立指出,近年来,为了适应农民对农业实用技术的广泛需要,各地积极探索和大力推进农村科技工作体制和机制创新,涌现出科技特派员、农业专家大院、农技110等一些新做法和发展模式,受到农民群众的普遍欢迎。对这些好做法、好经验,要认真总结,大力推广。

    陈至立说,科技特派员制度源于群众的需要,源于市场的需求,源于基层的探索,源于实践的创新。这一制度是新时期农村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实践中涌现出的新生事物,是构建农村科技服务新模式的一种成功探索,有利于促进农业生产和管理的现代化,有利于先进、实用的农业科技成果直接地、大面积地为农业增产、农民增收服务。实践表明,科技特派员已成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一支生力军,成为先进科学技术的传播者,成为农民致富奔小康的带头人和贯彻落实“三农”政策的促进者,得到了农村基层干部和农民的一致肯定。

    陈至立要求,要根据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新形势和新要求,积极探索,勇于实践,把科技特派员试点工作推上新的台阶。一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不断创新和完善科技特派员试点工作的运行机制和发展模式。二要完善政策,加大投入,为科技特派员试点工作创造良好的环境。三要加强领导,因地制宜,扎实推进科技特派员试点工作。

    科技特派员试点工作于2002年启动实施,由科技部和人事部共同组织推动。截至2005年底,全国已有24个省(区、市)的593个县开展了科技特派员试点工作,2005年各试点地区共选派科技特派员23115人,进驻26618个村(场)。

    科技部部长徐冠华作了工作报告,福建、宁夏、新疆、广西、浙江、山东、重庆、湖北、西藏、甘肃等1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会议代表和4位科技特派员作了大会交流发言。

在福建期间,在福建省委书记卢展工、省长黄小晶、文化部部长孙家正等陪同下,陈至立考察了南平市优质稻制种示范基地、生态有机茶示范基地,实地了解南平市科技特派员试点工作情况;考察了武夷学院(筹)以及厦门软件园产业基地、集美大学、厦门一中、双十中学等,并分别在南平市和厦门市召开了教育工作座谈会。(完)  

 
 
 相关链接
· 第三届中外大学校长论坛开幕 陈至立出席并讲话
· 陈至立电贺刘翔国际田联超级大奖赛110米栏夺冠
· 陈至立电贺郑洁、晏紫勇夺2006年温网女双冠军
· 学习宣传贯彻义务教育法座谈会举行 陈至立讲话
· 孔子学院大会7月6日在京召开 陈至立出席并致辞
· 陈至立:以能力建设为核心推进汉语国际推广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