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领导活动
 
曾培炎副总理在世界空间科学大会上的讲话(全文)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7月18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曾培炎副总理在世界空间科学大会上的讲话

2006年7月17日

尊敬的主席先生,
各位代表,女士们、先生们:

    在这美好的夏日,来自世界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科技专家和航天官员相聚北京,举行第36届世界空间科学大会,交流空间研究的最新成果,探讨空间科技的最新发展,这对于探索与利用外层空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胡锦涛主席亲自为大会发来贺信,这表明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这次会议的召开。我很高兴前来出席开幕式,并向各位代表和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良好的祝愿!

    仰望天空,日月运行,星海苍茫。人类从原始社会开始,就对星空充满了好奇与憧憬。生活在世界不同地方的民族,都不约而同地思考着与时空有关的问题。中国的老子、庄子,古希腊的亚里士多德,还有各民族的神话传说,都表达了对宇宙的朴素认识,以及对太空飞行的向往。在中国,嫦娥奔月的神话,屈原《天问》的长诗,敦煌飞天的壁画,历时千年流传至今。中国最早发明的火箭,便是现代火箭的雏形。但直到近现代,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才使人类探索太空成为可能。特别是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发射成功后,人类进入太空、探索太空的活动蓬勃开展,极大地加深了我们对地球和宇宙的认识,有力地推动了生产力的发展和人类文明的进步。

    早在上个世纪60年代中期,中国就利用火箭和气球开展了空间环境探测。70年代初,开始进行星载空间环境的研究。80年代末期,中国的微重力科学研究开始起步。进入新世纪,我国建立起具有一定规模的空间科研体系,实现了地基模拟实验和空间实验的配套。同时,我们还开展了空间材料、空间物理、空间天文和环境探测等空间科学领域的系统研究,形成了一支高水平的空间科学人才队伍。目前,以空间科学研究为基础,空间应用为牵引,中国的空间事业已经形成了较为完整的研发、设计、试制、生产和试验体系,具备了进一步跨越发展的能力。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空间探索的一支重要力量。

    不久前,我们制定了经济社会发展新的5年规划和科学技术发展中长期规划,为今后一个时期空间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中国将按照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加快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并把空间科学作为其中一项重要任务,强化空间前沿领域和基础科学的研究,不断提高探索太空、造福人类的能力和水平。中国将继续实施载人航天工程,推进绕月工程,开展深空探测活动,启动空间天文卫星计划,进一步开发通信、气象、资源等卫星;继续开展地球空间环境探测,并提高空间环境监测预报的水平,为人类在太空的活动提供保障;继续有选择地开展空间微重力科学和生命科学试验;按照科技规划的要求,部署宇宙大尺度物理学规律、天基地球观测与探测系统、空间科学研究新观测手段、航天重大力学问题等基础研究,使我国的空间研究水平从整体上赶上世界先进水平。

    女士们、先生们!

    人类探索与利用外层空间的最终目标,是创造一个更加美好的生存和发展空间。中国主张,世界各国应遵循联合国国际空间合作宣言,在平等互利、和平利用、共同发展的原则基础上,加强空间合作与交流。中国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和平利用外层空间的各项活动,广泛参与国际空间科学研究和探测计划,积极推进双边和多边空间合作。我们愿与世界各国一起,为建立太空文明、维护太空秩序进行不懈的努力。

    长期以来,国际空间研究委员会为推动人类空间事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这次大会在北京召开,是中外空间科学家相互学习借鉴的一个很好机会。我希望与会代表能够密切交流,深化合作,使会议取得预期的成果。愿中外科学家携起手来,发展空间科学、开发空间技术、推进空间应用,为人类和平利用外层空间的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祝大会圆满成功!祝各位在北京工作顺利、生活愉快、身体健康!

    谢谢大家!

 
 
 相关链接
· 第36届世界空间科学大会开幕 胡锦涛致贺信 全文
· 第36届世界空间科学大会开幕 曾培炎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