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陈至立强调:加强中国传统文化研究 弘扬民族精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9月2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陈至立在《中国思想家评传丛书》200部整体出版座谈会上强调

加强中国传统文化研究 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

    《中国思想家评传丛书》200部整体出版座谈会9月2日在南京召开,国务委员陈至立出席并强调,要加强中国传统文化研究,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

    陈至立说,由已故著名教育家、社会活动家、南京大学名誉校长匡亚明教授主编的《中国思想家评传丛书》,是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一项重大原创性、基础性工程,对继承和弘扬我国优秀历史文化传统、建设先进文化具有重要意义,对普及优秀传统文化知识,开展优秀传统思想文化教育,提高公民文化素质将发挥积极的作用。

    陈至立指出,深入研究中国传统文化是建设先进文化的需要,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需要。要继承和弘扬我国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民族自信心,扩大中华民族文化的影响力;要加强对大学生进行优秀传统思想文化教育,让青年一代深刻了解中华民族的历史,了解中华民族历史中深厚的文化思想底蕴,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要通过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推动社会主义和和谐社会建设,促进和谐世界的构建。

    陈至立要求,要进一步加强中国传统文化研究,很好地总结、借鉴《丛书》编撰出版过程中积累的宝贵经验,不断提高研究水平。她强调,研究传统文化,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要在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的同时,积极学习和吸收一切外国的优秀文化成果,做到古为今用、洋为中用;要把传统文化的研究与时代精神结合起来,处理好继承与创新的关系,寻找传统文化与时代精神的内在联系。

    陈至立强调,高等学校要承担起弘扬我国优秀传统文化、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历史重任。高等学校是学术研究的重要力量,在中国传统思想文化系统研究中负有特殊的责任。要造就一批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立足中国、面向世界、学贯中西的学术大家,造就一批国学功底扎实、勇于开拓创新的学术带头人,造就一批年富力强、政治和业务素质良好、锐意进取的青年学术骨干。

    《丛书》被誉为世纪之交“规模最大的中国传统思想文化研究工程”,南京大学组织海内外200余名知名学者撰写。编撰工作从1986年开始,历时20年完成,涉及270位著名的历史人物,时间跨度2500年,共计6000万字。

    文化部、教育部、新闻出版总署,江苏省省委省政府有关领导,部分作者及有关专家、学者出席了座谈会。

 
 
 相关链接
· "中华图书特殊贡献奖"颁奖在京举行 陈至立出席
· 陈至立出席第二届中国(南京)软件博览会开幕式
· 陈至立要求共同办好在香港举办的奥运会马术比赛
· 陈至立:全面推进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
· 陈至立在部分省区调研 强调教育工作要贯彻4方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