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吴官正会见博茨瓦纳总统费斯图斯·莫哈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9月05日   来源:新华社

    9月5日,正在博茨瓦纳进行友好访问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吴官正在哈博罗内会见博茨瓦纳总统、民主党总裁费斯图斯·莫哈埃。 新华社记者刘卫兵摄

  新华社哈博罗内9月5日电(记者徐兴堂)正在博茨瓦纳进行友好访问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吴官正5日上午在哈博罗内会见了博茨瓦纳总统、民主党总裁费斯图斯·莫哈埃。

  吴官正首先转达了胡锦涛主席对莫哈埃总统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他说,建交30多年来,中博关系一直顺利发展。两国在政治、经贸等领域的交流日益扩大,双方合作不断取得积极成果。中方高度重视发展中博友好关系,愿与博方共同努力,进一步挖掘两国互利合作的潜力,推动两国各领域交流与合作向更高层次发展。吴官正还对博茨瓦纳一贯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和在国际事务中给予中方的宝贵支持表示感谢。

  关于中非关系,吴官正表示,中非关系历经50年发展,取得了丰硕成果。今年1月,中国政府发表了《中国对非洲政策文件》,提出了加强中非全方位合作的举措。这些举措体现了中国对非洲国家的真诚友好,也为中非合作的深入发展提供了良好机遇。中方愿同包括博茨瓦纳在内的非洲国家共同努力,不断开创中非友好合作的新局面。

  莫哈埃首先请吴官正转达对胡锦涛主席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他说,长期以来,博中两国保持着非常友好的关系。两国建交以来,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领域,尤其是基础设施建设、人力资源开发、农业、医疗等领域的友好互利合作取得了积极的发展。莫哈埃感谢长期以来中国对博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持和援助,表示中国的支持和援助对博国家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做出了重要贡献。莫哈埃强调,博高度赞赏中国重视发展与非洲国家的关系,他期待着出席今年秋季即将在中国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相信此次峰会必将推动中非关系深入发展。

  吴官正的主要陪同人员王家瑞、刘峰岩、干以胜、马文普、黄树贤、金银焕、中国驻博茨瓦纳大使蒋正云、中国进出口银行行长李若谷以及博茨瓦纳副总统卡马等参加了会见。

  吴官正是于当地时间4日下午抵达哈博罗内开始对博茨瓦纳进行友好访问的。

  抵达机场时,吴官正发表了书面讲话。他说,中博两党、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源远流长。当前,两国在政治、经济和文化等领域的合作卓有成效。作为各自国家的执政党,中博两党都肩负着维护国家稳定、发展本国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历史重任。两党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既有益于两党自身,也有利于各自国家的建设和双边关系的发展。相信通过此访必将进一步推动两国长期稳定、互利合作的友好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博茨瓦纳外长梅拉费等博方高级官员以及蒋正云大使、使馆工作人员、中资机构和华侨华人代表等到机场迎接。(完)

 
 
 相关链接
· 吴官正离开塔那那利佛结束对马达加斯加友好访问
· 吴官正考察中马公共工程有限公司
· 吴官正嘱托在非中资企业把合作落实到诚信质量上
· 吴官正会见马达加斯加总统拉瓦卢马纳纳
· 吴官正与我爱马达加斯加党主席举行会谈
· 吴官正会见卢旺达总统保罗·卡加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