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曾培炎在"2006年中国企业高峰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9月10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立足科学发展  完善体制机制
 走中国特色的创新之路

——曾培炎副总理在“2006年中国企业高峰会”开幕
式上的讲话
(2006年9月10日)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上午好!

    很高兴应中国企业联合会和世界经济论坛的邀请,与参加“2006年中国企业高峰会”的代表们见面。今天,来自世界各国的企业家、专家学者、政府官员和新闻界的朋友们相聚在这里,围绕“中国的创新之路”这一主题进行研讨和交流,这对于我们增进理解,加强合作,更好地把握发展机遇具有重要意义。在此,我谨代表中央政府,向大会的召开表示衷心的祝贺!向各位来宾致以良好的祝愿!

    现在,全世界都很关心中国的发展问题,我愿借此机会首先向大家介绍一下当前的经济形势。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从1978年到2005年,GDP年均增长9.6%。去年,经济总量已超过2.2万亿美元,居世界第四位;进出口总额超过1.4万亿美元,居世界第三位。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形势总体很好。一是速度比较快,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0.9%;1—7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3.4%,进出口总额增长23.1%。二是就业比较多,1—8月城镇新增就业844万人,农民进城就业环境得到改善。三是效益比较好,企业利润、财政收入继续大幅提高;上半年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11.9%、11.6%。四是物价比较低,1—8月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1.2%,比去年同期明显回落。

    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下半年调控的重点,主要是抑制固定资产投资过快增长。调控尽可能不用或少用行政手段,而主要采取经济和法律的办法,包括合理调控货币信贷增长,采取综合措施回收银行体系流动性,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规范投资市场准入行为;运用税费措施加强土地和房地产市场调控,等等。同时,我们将努力扩大国内消费需求,大力推进结构调整,加大节能降耗和环保工作力度,继续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认真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生产生活问题。我们有信心也有能力,把经济社会发展的好形势保持下去。

    本世纪头二十年,是中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已经制定了未来五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主要目标是,到2010年人均GDP比2000年翻一番。今后五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降低20%左右,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降低10%。同时,在稳定价格、扩大就业、消除贫困、普及教育、民主法制和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都取得较大的进展。中国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不仅是中国人民的福祉所在,也为各国企业家带来了难得机遇。

    各位来宾,朋友们!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发展之所以能保持良好的态势,得益于我们从本国的实际出发,对发展思路作出了一系列创新。主要是,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用发展和改革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使市场在国家宏观调控下对资源配置起基础性作用;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积极参与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和竞争;坚持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不断提高政府驾驭经济全局的能力和水平;坚持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充分发挥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的作用。实践证明,发展思路的创新,也促进了科技创新和体制创新,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生产力。

    进入新世纪,中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我们既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也面对着严峻的挑战。中国人口多、底子薄、发展不平衡,人均GDP仍然排在世界100位之后。粗放型经济增长方式尚未根本转变,经济结构不合理,自主创新能力不强,经济社会发展与资源环境的矛盾日益突出,影响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亟待解决。在新的形势下,我们深刻总结长期以来经济建设中的经验教训,借鉴国外有益做法,针对经济社会生活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了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这是在过去创新的基础上,对发展理念的又一次重大创新,也是中国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需要长期坚持的重要指导思想。我们将立足科学发展、着力自主创新、完善体制机制、促进社会和谐,努力建设创新型国家,实现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

    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模式。我们讲发展,难就难在把速度和效益有机结合起来,问题往往出在偏重数量扩张,单纯追求速度,而忽视经济质量,效益不理想,结构不合理,整体素质不高。在新的发展阶段上,过去那种传统的发展观念和粗放型的增长方式已经难以为继。我们必须更新发展观念,更加重视转变增长方式和调整产业结构,更加重视城乡和区域协调发展,更加重视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更加重视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加快建立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切实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促进节约发展、清洁发展、安全发展,把经济社会发展切实转入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轨道。

    加快科技进步,推动技术创新。当今时代,科技进步日新月异,创新成果不断涌现。谁在科技创新中占据优势,谁就能够在发展上掌握主动。为了增强科技创新能力,我们制定了2006年—2010年《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按照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方针,以提高国家竞争力为核心,把解决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制约放在优先位置,力求在关键领域上取得重大突破。我们将大力发展能源资源和环境保护、装备制造业和信息产业、生物、空天和海洋等方面的关键技术、核心技术,加强基础科学和前沿技术研究。还将实施一批重大科技专项,包括微电子、软件、无线移动通信、数据机床、油气开采、核电站、制药、大型飞机、载人航天与探月等。我们将建立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创造有利于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法制环境和市场环境,促进科技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紧密结合。中国高度重视健全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加大知识产权保护执法力度,这不仅是改善投资环境、扩大对外开放的需要,也是鼓励自主创新、提高竞争能力的需要。

    深化体制改革,加快制度创新。我国正处于改革的攻坚阶段,必须以更大决心加快推进改革,为科学发展提供体制保障。我们将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形成有利于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促进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机制。重点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提高各级政府的行政能力、办事效率和公共服务水平;加快企业改革,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和现代产权制度,增强企业活力和竞争力;推进现代市场体系建设,健全全国统一开放市场,建立反映市场供求状况、资源稀缺程度和环境治理成本的价格形成机制,更大程度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深化财税、金融、投资等改革,健全宏观调控体系,完善社会保障制度。通过不断推进改革,逐步形成比较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坚持对外开放,增强创新活力。在经济全球化深入推进的背景下,只有兼容并蓄、海纳百川,吸收人类文明进步的最新成果,才能实现创新发展。我们将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和更高层次上参与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与竞争,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建立更具活力、更加开放的经济体系。继续发展对外贸易,积极有效利用外资,加快转变外贸增长方式,提高利用外资的质量;支持有条件的企业“走出去”,按照国际通行规则到境外投资,扩大国际经济交流与合作。中国将着重引进先进技术、管理经验和高素质人才,鼓励中外企业共同研发、共享收益,促进长期合作。我们实施互利共赢的对外开放战略,愿与世界其他国家一起,推进贸易与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妥善处理贸易争端,不断减少技术壁垒,按照优势互补、平等相待、互利互惠的原则,在相互开放中实现共同发展。

    各位来宾,朋友们!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依靠创新实现科学发展,是中国在新的阶段上继续推进现代化建设的必然选择。在座诸位都是各自领域中的佼佼者,对创新有着切身体会和独到见解。这次峰会讨论的内容,涉及能源与环保、数码经济、管理风险、品牌创建、金融服务、资本市场、成长型公司等广泛的议题。思想的碰撞、智慧的交流是产生创意和灵感的基础,希望大家各抒己见、畅所欲言,为促进中国创新发展、世界繁荣进步贡献宝贵的精神财富。

    最后,祝各位在北京生活工作愉快!祝本次峰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相关链接
· 曾培炎:充分认识水污染形势 严格控制水污染排放
· 曾培炎会见阿根廷索克马集团董事长 谈中阿经贸
· 曾培炎:深化改革调整结构 促进烟草行业健康发展
· 曾培炎致信祝贺2006中国国际消费电子博览会开幕
· 曾培炎会见意大利环境与领土部部长斯科尼奥一行
· 曾培炎在北京调研强调进一步加强土地管理和调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