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全国林业科学技术大会在京召开 陈至立出席并讲话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9月1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9月14日电 全国林业科学技术大会9月14日在京召开。会议深入贯彻全国科学技术大会精神和《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实施科技规划纲要 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决定》、《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精神,表彰奖励林业科技先进集体和优秀工作者,认真总结“十五”林业科技工作,全面部署“十一五”林业科技发展各项工作。国务委员陈至立出席会议并讲话。

    陈至立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林业工作,近年来我国林业工作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进入了生态建设新阶段。林业发展既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也存在着严峻的挑战。只有加快林业科技发展,提高林业自主创新能力,才能真正突破目前制约林业发展的主要瓶颈,大幅度提升林业生产力、资源利用率和林业的综合效益,从根本上促进林业又快又好发展。

    陈至立强调,要认真贯彻全国科技大会精神,坚持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扎实做好各项林业科技工作,努力推动科技兴林、科技富林、科技强林。一要推进林业科技自主创新,努力提高林业科技整体水平。二要加速林业科技成果转化,全面提升林业重点工程建设和产业发展水平。三要深化林业科技体制改革,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的林业科技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四要加强林业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大力提高广大林农群众的科学文化素质。五要切实加强对林业科技工作的领导,全面推进科技兴林。各级政府要把加强林业科技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研究制定并认真实施林业科技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各有关部门要主动参与,密切配合,为林业科技发展提供有力支持和坚实保障;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不断拓宽林业科技国际交流与合作的渠道和领域。

    会议指出,未来5年是我国林业发展一个非常重要和关键的时期,林业科技工作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快林业发展的决定》和《林业发展“十一五”及中长期规划》,紧紧围绕林业发展对科技的迫切要求,深入实施科教兴林战略,以强化自主创新为核心,以实施六项林业科技工程为重点,以建设国家林业科技创新体系为保障,全面提升林业科学技术整体水平,支撑林业生态建设,引领林业产业发展,为促进林业又快又好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会议提出,“十一五”时期,要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作为林业科技工作的首要任务,尽快改变林业科技的部分先进与总体落后并存、跟踪研究为主而创新研究不足的被动局面,努力缩小与世界林业发达国家的差距。林业科技发展的总体目标是,初步建立起符合林业科技自身发展规律和基本满足林业发展需求的国家林业科技创新体系,部分研究领域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40%以上。(完)

 
 
 相关链接
· 北京交大110周年校庆 蒋正华出席陈至立致贺信
· 陈至立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问候
· 全国总工会召开庆祝教师节表彰大会 陈至立讲话
· 诺贝尔奖获得者北京论坛开幕 陈至立出席并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