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温家宝会见德国总统 指出中德关系进入"快车道"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9月14日   来源:新华社

  9月14日,正在德国进行工作访问的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柏林会见德国总统克勒。 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

  新华社柏林9月14日电(记者明大军 时翔)正在德国进行工作访问的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4日在柏林会见了德国总统克勒。

  温家宝指出,当前,中德关系发展良好,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中德关系能有今天的良好局面,最重要的原因是我们双方都能从战略高度看待和处理双边关系,认识到中德合作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世界和平和共同发展。我们对中德关系的前景充满信心。中德关系虽已进入全面发展的“快车道”,但仍有巨大的潜力。我们愿与德方共同努力,不断拓展合作领域,提高合作水平,推动中德具有全球责任的伙伴关系不断取得新的发展。

  温家宝向克勒介绍了第九次中欧领导人会晤情况。他说,中欧双方同意启动商签中欧新伙伴合作协定,推动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进入新阶段。德国明年上半年将轮任欧盟主席国,我们重视德国在欧盟中的作用,希望德国为中欧关系继续发挥积极作用。

  克勒表示,中国的兴起,给德国的发展带来了重要机会。汉堡集装箱码头年吞吐量是800万箱,其中有四分之一以上是在德中之间进行的。我不担心中国的发展,只要双方以积极的态度对待双方合作,开展对话和协商,一定能取得共赢结果,给德中双方乃至世界都带来和平和发展。

  德方还表示,德国明年上半年担任欧盟主席国期间,将为推动欧中关系发展作努力,加强与中方在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磋商。

  同日,温家宝在从汉堡前往柏林途中,在列车上分别会见了德国经济和技术部长格洛斯,德国经济亚太委员会主席、巴斯夫公司董事长贺斌杰和西门子公司董事长柯菲德。(完)

 
 
 相关链接
· 德国总理举行仪式欢迎温家宝访德
· 温家宝出席中欧论坛第二次会议开幕式并发表演讲
· 温家宝在中欧论坛第二次会议开幕式上的演讲全文
· 温家宝抵达德国北部城市汉堡开始对德国工作访问
· 温家宝在伦敦唐宁街10号与英首相布莱尔举行会谈
· 温家宝出席英中贸易协会晚宴并发表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