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冰岛总理哈尔德21日会见了中国国务委员陈至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9月2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9月21日电(记者马世骏)雷克雅未克消息:冰岛总理哈尔德21日会见了来访的中国国务委员陈至立。

    陈至立说,中冰建交35年来,两国关系有了很大发展。近年来,中冰高层往来不断,经贸关系发展顺利。两国在渔业、地热、劳务等领域的合作进展良好,在科技、文化、教育、旅游等领域的交流也很活跃。冰岛是西欧第一个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国家,也是欧洲第一个与中国完成建立自贸区可行性研究的国家,这有助于将两国经贸合作提高到更高水平。我们对此高度评价。

  陈至立说,冰岛成功实现从渔业向多样性经济转化的产业结构调整,经济建设成绩显著,在世界竞争力排行榜上名列前茅。中冰加强经贸合作前景广阔。

  哈尔德说,中国经济的发展速度令人钦佩。冰岛经济发展也很成功,但要想得到更大发展,开展国际合作十分必要。国家之间某些政治理念不同仍可开展密切合作。冰岛愿进一步发展对华互利合作关系。哈尔德重申了冰岛明确奉行一个中国政策。

  陈至立对此表示赞赏,她说,中冰国情不同,但两国之间的平等互利合作在国际关系中堪称典范。中方重视发展同冰岛的友好合作关系,愿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原则基础上,与冰方共同努力,继续推动两国关系取得新的进展。

  同一天,陈至立与冰岛教科文部长贡纳尔斯多蒂尔举行了会谈。双方就加强两国在教育、科技和文化领域的合作深入交换了意见并达成广泛共识。(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