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温家宝分别会见立陶宛总统和南非国民议会议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9月27日   来源:新华社

    9月27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北京中南海紫光阁会见立陶宛总统阿达姆库斯。 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9月27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北京中南海紫光阁会见南非国民议会议长姆贝特。 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新华社北京9月27日电(记者廖雷 孙侠)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7日在中南海紫光阁分别会见了立陶宛总统阿达姆库斯和南非国民议会议长姆贝特。

    在会见阿达姆库斯时,温家宝说,中立两国相距遥远,但两国人民之间有着深厚的友谊。建交15年来,两国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在彼此关切的重大问题上相互支持。中方重视发展同立陶宛的关系,愿与立方加强在双边和国际事务中的合作,推动两国互信、互利、友好合作关系迈上新的台阶。

    温家宝指出,中立应充分发挥经济互补优势,不断提高两国经贸合作水平。他表示,中方愿扩大自立陶宛的进口,希望双方加强在交通、运输等领域的合作,并为两国企业到对方投资兴业提供便利和支持。

    阿达姆库斯赞同温家宝对两国关系的评价。他说,立中对许多国际问题持相同或相似的看法,双方应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合作。立中两国经济上有互补性,加强双方的经贸关系,特别是投资,有很大的潜力。立陶宛将积极参与2010年上海世博会。阿达姆库斯还希望两国青年和各界人士加强交流,增进相互了解。

    在会见姆贝特时,温家宝积极评价中南关系的顺利发展,赞赏南非政府坚持奉行一个中国政策,肯定两国在各领域的合作所取得的丰硕成果。他说,今年6月,我在访问南非时与姆贝基总统共同签署的《中南关于深化战略伙伴关系的合作纲要》对两国今后各领域的合作做出了中长期规划,希望中南双边委员会加强协调,落实好两国务实合作。

    温家宝强调,中南合作是中非合作和南南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中方支持“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愿与南非一道为促进非洲的繁荣与稳定做出新的贡献。

    姆贝特说,南非国民议会将加强与中国全国人大的定期交流,扩大各领域合作,深化两国立法机构和两国人民,尤其是青年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为促进两国关系的发展做出贡献。(完)

 
 
 相关链接
· 温家宝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严处郑州违法占地问题
· 温家宝向安倍晋三发去贺电祝贺其就任日本新首相
· 温家宝出席全球扶贫大会开幕式并发表讲话
· 温家宝会见美财政部长并就经贸关系问题交换意见
· 温家宝主持国务院会议审议并通过长城保护条例等
· 温家宝与意大利总理普罗迪会谈双方达成广泛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