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挪威首相斯托尔滕贝格会见正在挪威访问的曾培炎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9月28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9月27日,挪威首相斯托尔滕贝格会见了正在奥斯陆进行正式访问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双方在发展两国关系、扩大经贸合作等共同关心的问题上达成广泛共识。

    曾培炎首先转达了温家宝总理对斯托尔滕贝格首相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曾培炎说,近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挪关系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高层互访不断,政治互信加强,经贸合作势头喜人。中国已成为挪威在亚洲最大的贸易伙伴,两国在环保、科技、卫生、文教等领域合作富有成果。

    曾培炎说,进一步加强中挪双边合作,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希望不断提升两国经贸合作水平,开拓新的合作领域,推进中挪在节能、环保、油气开发、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渔业以及新材料等领域的务实合作。中方愿与挪方就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保持磋商与协调,在联合国等国际组织中相互支持,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作出贡献。曾培炎表示,中挪双方应继续本着相互尊重的原则,重视对方的关切,慎重处理两国关系中的敏感问题,确保双边关系健康、平稳向前发展。

    斯托尔滕贝格说,中国实行改革开放政策以来发展速度很快,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挪方十分重视发展与中国的友好合作,愿意在贸易自由化、能源节约和开发利用、环境保护、联合国改革等问题上加强与中国的合作和协调。

    同日,曾培炎与挪威工贸大臣埃里克森举行了会谈,并一起出席了挪威石油能源部和中国国家发改委关于加强节能和可再生能源合作的谅解备忘录,以及中船集团为挪企业建造两艘巨型油轮合同的签字仪式。

    曾培炎还会见了挪威财政大臣哈尔沃森,考察了中兴公司在挪开展的电信业务和克鲁斯特伦生态示范小区,以及挪威电信公司。晚上,曾培炎会见了中国驻挪威大使馆工作人员、中资机构和留学生代表。(完) 

 
 
 相关链接
· 爱尔兰总统会见曾培炎 曾培炎会见爱尔兰企业家
· 爱尔兰总统麦卡利斯26日在都柏林会见曾培炎
· 曾培炎26日在都柏林会见爱尔兰企业家并发表致辞
· 爱尔兰总理会见曾培炎 曾培炎与爱尔兰副总理会谈
· 爱尔兰总理会见曾培炎并就加强双边合作交换意见
· 曾培炎与爱尔兰副总理麦克道尔会谈达成广泛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