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会见日首相安倍晋三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10月0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8日电(记者 黄富慧)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8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吴邦国指出,中日两国是大国,是近邻。朋友可以选择,邻居必须共处。发展睦邻友好合作关系是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的唯一选择,也有利于亚洲和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我们必须从长远角度,用战略眼光来审视中日关系,坚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精神,遵循中日三个政治文件的原则,正确处理和把握两国关系的发展方向,妥善处理历史和台湾问题。

    吴邦国说,人民之间的友好是两国关系持续、稳定发展的重要保障。战后不同历史时期,民间友好为中日关系的改善和发展发挥着重要桥梁作用。今后,我们更应大力推进民间、文化和青少年等各领域交流,不断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感情。中国全国人大已经与日本国会众议院建立了定期交流机制,为在新形势下加强议会各层次、各领域的接触和沟通提供了有效途径。我们愿与日方共同用好这一渠道,为发展中日睦邻友好合作关系作出贡献。

    安倍表示,加强日中人民之间的了解与信赖,增进相互友好感情是两国关系发展的基础。日方高兴地看到两国议会交往频繁。日方希望利用日中邦交正常化35周年等契机,推动日中各方面交往,增进人民之间的了解,推动两国关系向更高层次发展。(完)

 
 
 相关链接
·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抵京 开始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 吴邦国贾庆林在京分别会见津巴布韦众议长恩科莫
· 吴邦国在北京分别会见智利参议长和立陶宛总统
· 吴邦国在人民大会堂与南非国民议会议长举行会谈
· 吴邦国在黑考察强调把科学发展观落实到具体措施
· 吴邦国与南非国民议会议长举行会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