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吴官正: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促进农村社会和谐稳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10月14日   来源:新华社

吴官正在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座谈会上强调
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
促进农村社会和谐稳定

    新华社北京10月14日电 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座谈会14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吴官正强调,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切实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促进农村社会和谐稳定。

    吴官正指出,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是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有力保证。要切实改进基层干部作风,认真解决损害农民利益的突出问题,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坚决维护农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吴官正强调,要建立健全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相适应的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长效机制。按照“八荣八耻”的要求,切实抓好党风廉政教育,引导广大农村基层党员干部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做到办事要公、作风要实、用人要当、为政要廉,进一步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形象;加强农村廉政文化建设,努力营造文明乡风。要以规范基层权力运行为重点,建立健全农村基层财务制度,加强对农村集体资金、资产和资源的管理,深入推进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建设。要全面推进乡镇政务公开、村务公开和党务公开,凡是涉及农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和事项,都要按照规定进行公开,切实保障农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管理权和监督权。

    吴官正指出,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县委是关键,乡镇是基础。要加强领导,及时总结和推广基层创造的好做法好经验,把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引向深入。

    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副书记何勇,中央纪委副书记刘锡荣分别主持会议。中央纪委监察部有关领导同志、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各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纪委书记参加会议。广东省、民政部等12个单位在座谈会上发言。(完)

全国村级财务管理工作纳入规范化、制度化轨道

    新华社北京10月14日电(记者孙承斌、李亚杰)记者14日于此间召开的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座谈会上了解到,目前,全国村级财务管理工作进一步纳入了规范化、制度化轨道。

    村作为农村基层自治组织,直接与农民打交道,村财务管理是否得当也是群众衡量党工作好坏的重要标准。近年来,为进一步强化乡村财务管理,确保工作规范化,各级财政部门积极探索,采取了得力措施,并取得了初步成效。

    据介绍,除了保证村务公开所需有关经费外,各级财务部门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参与村务公开有关政策的制定工作。如,近几年将国家出台的补贴农村的政策列入村务公开的内容,通过村务公开墙加以公示和宣传,促使这些补贴政策及时落实到农民,补贴资金及时足额兑现给农民。

    目前,我国不少地方已经试行了“乡财县管乡用”制度,并初步建立了解决乡镇债务的机制,从体制上遏制了乡镇财务混乱、债务负担过重的问题,有利于科学理财、廉洁理财环境的形成。(完)

我国广大农村已经初步确立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

    新华社北京10月14日电(记者孙承斌、李亚杰)记者14日于此间召开的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座谈会上了解到,经过各方面的不懈努力,全国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取得积极成效,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

    --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在我国广大农村初步确立,得到农村干部群众的拥护和支持,为促进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提供了制度保障。

    --以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为主要内容的新型民主管理体制初步形成,村民自治机制进一步完善,管理的规范化、程序化、制度化水平逐步提高,初步形成了事前共决策、事中听意见、事后有监督的村级事务管理方式。

    --农村基层干部的作风有了很大的变化,服务意识、群众意识增强,依法办事的能力提高,党群关系、干群关系进一步融洽。

    --推行和完善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后,群众参与民主管理的积极性得到调动,权利意识、法律意识明显增强,参与的人数增多,参与的程度加深,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逐步提高,带动了农民整体素质的提高,促进了农村风气文明和人际和谐。

    另据了解,目前,全国31个省份全部建立了村务公开领导协调机构,形成了上下联动、各方配合的工作机制。(完)

全国96%的村实行财务公开

    新华社北京10月14日电(记者孙承斌、李亚杰)记者14日于此间召开的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座谈会上获悉,目前全国已经有96%的村实行了财务公开,其中比较规范的村达到60%以上。

    村集体财务管理混乱,不仅影响农村社会的稳定,在一定程度上也成为滋生腐败现象的“温床”。对此,有关部门一直重视对农村财务管理和监督,把它摆到重要日程,采取了一系列工作措施。

    2004年,农业部发出通知,要求村集体经济组织进一步加强财务公开,推进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管理规范化建设,并积极推进试点工作。2005年,监察部、国务院纠风办、农业部共同发出《关于做好村干部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专项审计的通知》,对村干部经济责任开展审计监督。目前,这项工作已经取得了明显成效。据统计,2005年全国共查处违纪单位2万多个,受到党纪政纪处理6500多人。

    目前,全国各地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管理的有效形式,创造出形式多样并得到农民认可的管理模式。比如,村会计委托代理服务,村会计集中办公,村会计委派制,村账自我管理与民主理财、部门监督相结合等模式。(完)

 
 
 相关链接
· 吴官正强调:拓宽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工作的领域
· 吴官正强调:要拓宽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工作领域
· 吴官正强调加强国有企业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
· 吴官正:加大工作力度取得党风政风建设的新成效
· 吴官正:加强国际合作 推动我国反腐败向纵深发展
· 吴官正:充分发挥舆论监督在党风廉政建设中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