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吴仪出席百届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纪念会并讲话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10月1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广州10月15日电(记者张毅、车晓蕙)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仪15日下午在广州出席第100届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即广交会纪念座谈会并讲话。她强调,要适应新形势的要求,继续坚持服务于国家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大局、服务于对外经济贸易发展和扩大中外交流的宗旨,充分发挥品牌优势,注重改革创新,努力把广交会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展会。

    吴仪首先代表国务院对广交会百届华诞和50年来所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她说,50年来,广交会从来没有间断过,经历了风风雨雨,见证了外贸发展的光辉历程,不仅培养了大量宝贵的外贸人才,积累了参与国际分工的初始经验,而且有力地推动了国内企业和产品走向国际市场,为我国对外贸易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和确立贸易大国地位作出了应有贡献。现在,广交会已成为我国历史最久、层次最高、规模最大、商品种类最齐全、到会采购商最多、成交效果最好、信誉最佳的国际知名品牌展会,成为连接中国和世界的桥梁,成为让世界了解中国、让中国了解世界的窗口。

    吴仪指出,从第101届开始,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将更名为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要以此为契机,继续发扬光荣传统,勇挑重担,再创辉煌。她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进一步优化参展企业和商品结构,整合出口资源,在保持外贸出口稳定增长的同时,有效发挥广交会在扩大进口方面的作用,吸引更多的海外企业和国际知名品牌商品参展;积极为国内企业“走出去”搭建平台,帮助企业融入世界,为实现我国进出口基本平衡及加强多双边经济合作做出贡献。二是发挥广交会国际知名品牌的带动作用,吸引更多的国内优秀企业和优质商品参展,帮助它们不断扩大知名度和影响力,从而加快培育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国际知名度的品牌,增强国内企业和商品的竞争力。三是按照“专业化、市场化、法制化、产业化和国际化”的要求,继续深化管理体制改革,建立和形成一套科学、高效、有序的组织管理体系。在组展方式、办展模式和市场化等方面不断开拓创新。特别要切实加强展会知识产权保护,打击假冒伪劣,营造公平竞争的贸易环境。

    座谈会由商务部副部长于广洲主持。广东省副省长汤炳权和香港中华总商会永远名誉会长曾宪梓、澳门中华总商会理事长许世元、台湾海峡两岸商务协调会会长张平沼、原广东省省长朱森林、原外经贸部副部长沈觉人及部分国内企业代表等在座谈会上发言。商务部、广东省有关负责人、历任广交会负责人、商务部老领导、国内交易团及参展企业代表、海外工商团体和采购商代表二百余人参加了座谈会。(完)

 
 
 相关链接
· 吴仪会见第八届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海外贵宾
· 吴仪与俄总统办公厅主任出席"克里姆林宫珍品展"
· 吴仪:中部崛起是新阶段总体发展战略的重要部分
· 吴仪湖南考察时强调: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
· 吴仪会见出席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葡语国家代表团
· 吴仪会见出席中部投资博览会的日本经济产业大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