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曾培炎在中亚区域经济合作部长会议开幕式上致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10月20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加强伙伴关系 完善合作机制 建设和谐地区
——曾培炎副总理在中亚区域经济合作第五次部长会议开幕式上的致辞

(2006年10月20日)

  尊敬的各位同事,黑田行长 :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很高兴出席中亚区域经济合作第五次部长会议。中亚各国山水相连、文化相近,彼此间有着广泛的合作基础和悠久的合作历史。今天,各国财经官员、国际组织和金融机构代表在新疆会聚一堂,共商合作方略,展望合作前景,这对于推动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促进睦邻友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此,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向所有支持中亚区域经济合作的国家、组织和个人表示衷心的感谢!

  中亚地区处于欧亚大陆的中心地带,是亚洲通往欧洲的陆上通道。这里地理位置重要,自然资源丰富,工农业发展具有一定基础。各国经贸联系紧密,文化交流频繁,早在古代就形成了沟通欧亚大陆贸易的丝绸之路,进一步深化合作潜力很大。近年来,中亚地区形势总体稳定,各国经济加快增长,产业结构逐步调整,区内贸易发展很快。2002至2005年,中亚区域经济合作机制各国GDP年均增长9%以上,国际社会普遍看好这一地区的发展前景。但是,中亚地区总体经济发展水平还比较低,基础设施薄弱,社会事业落后,发展资金不足等问题十分突出。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极端主义“三股势力”对和平发展构成威胁。中亚地区的发展既充满了机遇,也面临着挑战。

  世纪之交,亚洲开发银行发起了中亚区域经济合作机制,并于2002年首次召开部长会议。五年来,在各有关国家、亚行和其他国际组织、金融机构的共同努力下,中亚区域经济合作稳步推进,取得了积极成效。各方面已经动员了近23亿美元的资金,其中包括近1亿美元技术援助赠款,启动了一批交通、能源、贸易等合作项目,推动了本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为改善贸易投资条件、提高区域竞争力、促进各国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在中亚区域经济合作的实践中,也积累了一些有益经验,包括平等互利,协商一致开展合作;注重效果,稳步推进实质性合作;广泛动员,组织各方面力量参与合作。这些好的做法,在今后的合作中应当继续坚持下去。

  中国与中亚国家的传统友谊源远流长。随着双边和多边经济合作的发展,中国已成为中亚地区各国重要的贸易伙伴和投资来源国。2005年,中国与七个中亚区域经济合作机制国家的贸易额达到98亿美元,比上年增长47%;今年上半年又比去年同期增长46%。中国向七国的投资涉及能源、交通、电信、机电、轻工、农业等领域。中国本着积极务实的态度,参与和支持中亚区域经济合作。通过中国在亚行设立的“减贫与区域合作基金”,我们向有关国家提供了技术援助,主要用于农业开发、环境保护和能力建设;在中国—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公路项目中,向吉尔吉斯斯坦提供了6000万元人民币的援助。通过上海合作组织,我们向有关国家提供了9亿美元优惠出口买方信贷,带动了一大批能源、交通等大型项目的启动,为本区域的合作与发展做出了应有贡献。

  女士们、先生们:

  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是中亚各国的共同愿望,实现这一目标,需要我们进一步加强合作。中国主张,通过合作建立健全本地区的基础设施网络,促进各国人员、商品和生产要素的流动,为形成中亚区域市场体系创造条件;通过合作加强各国技术交流,提高资源类产品的开发水平和加工深度,推动本区域经济增长方式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通过合作扩大各国间的贸易投资往来,发挥比较优势,实现互利共赢。在这里,我愿就深化中亚区域经济合作提几点建议。

  第一,加强基础设施领域的合作。加快区域经济发展,离不开良好的基础设施。中国愿与有关各方共同努力,重点开展交通、能源等领域的投资合作。完善中亚地区公路、铁路和民航运输网络,特别是加快建设中蒙俄公路和中吉乌铁路等。推进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间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协定的谈判和签署。逐步建设区域能源和电力市场,并在可再生能源开发、节能和提高能效方面进行合作。

  第二,逐步扩大合作范围。中亚区域经济合作已经形成一定基础,拓宽合作领域符合各方利益。我们应在巩固已有成果的同时,积极开拓具有潜力的合作领域,重点推进人力资源开发、可持续发展、农业、旅游等方面的合作项目。中国政府支持以“特别项目”的形式,在环境保护、艾滋病防控、人禽流感防控等方面开展合作,并从“减贫与区域合作基金”中,为中亚地区人力资源开发合作提供50万美元资金支持。

  第三,促进企业扩大合作。企业是经济活动的主体,只有在各国企业间形成良性合作机制,才能增强中亚区域经济合作的活力。本次会议前,经中国倡议召开了首届中亚区域经济合作工商发展论坛,为各国企业增进了解、扩大交往提供了平台。希望中亚各国政府继续推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加强口岸建设,规范海关制度,降低贸易壁垒,简化通关手续,为企业跨境合作提供更好的条件。中国政府鼓励本国企业家积极参与中亚区域经济合作,也希望中亚各国和国际组织加强宣传推介,引导更多的企业家到本地区投资创业。

  第四,完善区域经济合作机制。中亚区域经济合作已建立起以部长会议、高官会议、行业协调委员会为主的协商机制,对推进合作起到了积极作用。希望在这一机制框架下,进一步加强多边对话和政策协调,充分发挥有关国际经济组织和金融机构的作用,不断提高合作的水平和成效。本次会议将讨论通过《中亚区域经济合作综合行动计划》。我们应以此为基础,突出发展重点,抓好具体落实,更好地推进中亚区域经济合作。同时,还应加强中亚合作与本地区其他合作机制的协调。通过组织发展资金、开展项目合作、促进经验交流等多种形式,扩大与支持上海合作组织等机制下的活动。

  女士们、先生们:

  上世纪70年代末以来,中国市场化改革不断推进,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逐步形成,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近年来,中国工业化、城镇化进程继续加快,宏观调控取得明显成效,国民经济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势头。今年1-9月,中国GDP同比增长10.7%,物价涨幅较低,就业增长较多,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任务可以顺利完成。虽然前进道路上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但我们有决心也有信心把中国现代化建设继续推向前进。

  面向未来,中国提出了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我们将大力调整经济结构,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加大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力度,促进城乡和区域协调发展。最近,中国共产党召开了十六届六中全会,作出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决定。我们将按照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要求,加强教育、文化、卫生等社会事业,完善社会管理的体制机制,使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预计到2010年,中国将实现人均GDP比2000年翻一番。中国的发展必将为包括中亚地区在内的周边国家带来良好的机遇。

  女士们、先生们:

  中国一贯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原则,奉行睦邻、安邻、富邻的周边外交政策,实施与周边国家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中国将发挥地缘和区位优势,继续加强与周边国家的经济技术交流与合作,扩大人员往来、信息交换和技术交流,大力发展周边贸易、相互投资。将中国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等国内发展战略,同加强与周边国家的经贸合作结合起来,努力实现优势互补,互利互惠,共同发展。

  推进中亚区域经济合作是与会各方的共同任务。本次会议将通过《乌鲁木齐宣言》,提出“好邻居、好伙伴、好前景”的长期愿景。在此,我代表中国政府、重申对中亚区域经济合作的坚定支持和承诺。我们愿与中亚各国及亚洲开发银行等发展伙伴一道,坚持平等互利的原则,以积极务实的态度,努力推动区域合作向纵深发展。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努力,以和平促发展,以开放促发展,以合作促发展,努力把本地区建设成为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地区。

  最后,祝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嘉宾在乌鲁木齐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谢谢大家!

 
 
 相关链接
· 曾培炎20日出席中亚区域经济合作第五次部长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