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贾庆林在基辅与乌克兰最高苏维埃主席莫罗兹会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11月01日   来源:新华社

    10月31日, 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基辅会见乌克兰最高苏维埃主席莫罗兹。 新华社记者马占成摄

    新华社基辅11月1日电(记者陈畅 王星桥)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10月31日在基辅与乌克兰最高苏维埃主席莫罗兹举行会谈。贾庆林转达了吴邦国委员长对莫罗兹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莫罗兹表示感谢,请贾庆林转达他对吴邦国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

    贾庆林说,中乌建交14年来,双边关系持续稳定发展。两国高层交往频繁,政治互信不断增强。经贸、科技、航天等领域的合作日益深入,取得了可喜成果。在国际事务中,双方保持沟通,相互支持,维护了共同利益。中方赞赏乌方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中方重视中乌关系,视乌方为好朋友、好伙伴,愿与乌方深化政治互信,扩大互利合作,巩固传统友谊,推动双边关系不断发展。

    莫罗兹赞同贾庆林对两国关系的评价。他说,中国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取得了令人钦佩的成就,是世界上最有影响的国家之一。乌方将发展对华关系作为外交优先方向,愿与中方加强高层往来,积极开展议会、政党之间的交往,深化互利合作,推进教育、科学方面和青年之间的交流,使乌中关系全方位发展。乌方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这一政策今后不会改变。

    双方积极评价中乌经贸关系的发展,认为双方扩大经贸合作潜力很大、前景广阔,一致表示将重点推进高科技、能源、农业、交通运输等领域的互利合作,使两国政治关系与经贸合作同步发展。

    贾庆林表示,中国全国政协和乌最高苏维埃在各自国家的政治生活中都发挥着重要作用,加强双方的交往将会促进两国关系和两国人民友谊的发展。希望双方加强各层次、各级别的交流与合作,发挥各自荟萃社会各界、各领域杰出人才的优势,促进中乌各领域的互利合作,为推动中乌关系全面发展作出贡献。

    莫罗兹说,乌最高苏维埃及全体议员非常关心中国在推进改革事业和国家发展方面的成功经验,愿与中国全国政协加强交流与合作。

    会见后,贾庆林与莫罗兹共同出席了中乌经济技术合作协定签字仪式。当晚,贾庆林出席了莫罗兹举行的欢迎宴会。

    同日,贾庆林前往基辅市光荣广场,向无名烈士纪念碑敬献了花圈。纪念碑是为纪念1941年至1945年在伟大卫国战争中牺牲的烈士于1957年修建 。

    全国政协秘书长郑万通等参加了会谈及有关活动。

 
 
 相关链接
· 贾庆林会见乌克兰总统尤先科
· 贾庆林开始对乌克兰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 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会见爱沙尼亚总统伊尔韦斯
· 贾庆林会见爱沙尼亚总理安西普
· 贾庆林29日在塔林会见爱沙尼亚总理安西普
· 贾庆林29日在塔林与爱沙尼亚议长瓦雷克举行会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