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温家宝总理在人民大会堂分别会见非洲八国领导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11月0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1月6日电(记者徐松、李诗佳)国务院总理温家宝6日在人民大会堂分别会见了南非总统姆贝基、阿尔及利亚总统布特弗利卡、埃及总统穆巴拉克、摩洛哥首相杰图、安哥拉总理费尔南多、毛里求斯总理拉姆古兰、佛得角总理内韦斯、莱索托首相莫西西利。

    在会见姆贝基时,温家宝对中国和南非的关系给予了积极评价。他说,中国和南非建交时间虽然不长,但两国关系发展迅速,双方已结为战略伙伴关系,并签署了关于深化战略伙伴关系的合作纲要。可以说,中国和南非关系的发展方向明确,行动扎实,前景广阔。

    温家宝指出,中国和南非都是发展中国家,处在发展的关键阶段。在经济上,中南不存在竞争问题,只要双方优势互补,就一定能够实现共同发展。希望双方将下一步合作重点放在贸易、投资和人才培训三个方面,努力把两国经贸关系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温家宝强调,促进非洲的和平与发展、加强同非洲国家的友好合作是中国政府的既定政策。中方将进一步深化与“非洲联盟”的关系,积极支持“非洲新伙伴计划”,呼吁国际社会更多地照顾非洲国家的利益,更多地增加对非洲的投入。

    姆贝基表示,南中人民友谊深厚,两国关系基础牢固,发展良好。双方高层交往密切,以积极和建设性的态度开展合作,特别是就有关双边纺织品贸易问题达成协议,体现了南中战略伙伴关系的高水平。同中国一样,南非正在致力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希望了解和借鉴中国的成功经验和未来发展战略。同时,扩大在各领域的双边合作。我完全赞同双方在贸易、投资和人才培训三个方面着力开展合作。

    姆贝基说,南非和其他非洲国家对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功召开表示祝贺。中国自身也是发展中国家,却能真诚地支持和帮助非洲。有了中国朋友,非洲就能够更好地应对和平与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各种问题和挑战。

    在会见布特弗利卡时,温家宝说,中国和阿尔及利亚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两国关系历久弥坚。中国人民永远铭记阿尔及利亚和总统本人为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所做出的重要贡献,中方感谢阿尔及利亚长期以来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阿尔及利亚是中国在非洲和阿拉伯世界中可信赖的朋友,不断发展同阿尔及利亚的友好关系是中国政府坚定不移的政策。中国愿同阿尔及利亚加深各层次的交往,拓展经济上的合作,密切在国际事务中的协商与配合,扩大人文交流,共同推动两国战略合作关系稳步发展。

    温家宝重申中国支持阿尔及利亚加入世界贸易组织。

    布特弗利卡表示,在阿尔及利亚人民争取民族解放和实现国家发展的正义事业中,中国人民始终坚定地站在我们一边。阿尔及利亚和中国是患难与共、真诚相待的好朋友,阿尔及利亚期待着在新形势下进一步发展阿中传统友好合作关系。阿尔及利亚鼓励中国企业扩大在阿尔及利亚的投资,在水利、信息产业、农业和农村发展等领域进行新的合作。

    在会见穆巴拉克时,温家宝说,50年前,埃及在非洲国家中第一个与新中国建交,不仅开启了中国和埃及关系的新篇章,也带动了阿拉伯、非洲乃至整个发展中国家对华关系的发展。50年来,中国和埃及传统友谊不断加深,经贸关系发展迅速,已成为密切合作的伙伴。温家宝指出,不久前在我访问埃及时,两国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关于深化战略合作关系的实施纲要》,它全面规划了两国今后在各领域的合作。当前,两国要积极落实纲要提出的目标,推动双边关系取得更快、更好的发展。温家宝希望两国加强协调,促进南南合作和南北对话,推动多边主义和国际关系民主化;加强各层次交往,使友谊的种子深深植根于两国人民心中;深化经贸关系,重点扩大相互投资和服务业合作。

    在谈到中东问题时,温家宝表示,当前,中东形势依然紧张,国际社会应共同敦促有关各方切实执行联合国有关决议,并在“土地换和平”原则基础上,通过政治谈判实现包括巴以问题在内的中东问题的全面和公正解决。中方愿为此与埃及加强协调与配合。

    穆巴拉克愉快地忆及埃中关系走过的历程,他说,50年来,中国的发展取得了伟大成就,埃中关系得到了巨大发展,作为中国人民的朋友,我对此感到由衷的高兴。中国在当今世界发挥着重要的积极作用。这有力地证明了埃及积极发展对华关系是完全正确和富有远见的。埃方将一如既往,不断加强和深化同中国的交往与合作,并继续为推动中非、中阿关系的发展做出不懈努力。

    穆巴拉克介绍了埃及对目前中东局势的看法,对中国一贯支持阿拉伯人民的正义事业,为推动中东和平进程所发挥的积极作用表示赞赏。

    在会见杰图时,温家宝说,摩洛哥是最早与中国建交的非洲国家之一,在发展对华关系上一直走在非洲国家的前列,是中国在非洲的真诚朋友。巩固和深化中国与摩洛哥关系是中国政府的既定政策,中国愿与摩洛哥进一步加强政治上的互信,扩大在农业、渔业、通信、人员培训以及劳务承包等领域的合作。

    在谈到西撒问题时,温家宝表示,中国赞赏摩洛哥为推动该问题政治解决所做的努力,希望有关各方在联合国有关决议的框架内,通过对话与协商,早日妥善解决西撒问题。中方愿为此发挥积极作用。

    杰图说,摩中关系是建立在持久友谊和相互尊重基础上的,一直发展得很好。近年来,两国贸易快速增长,中国企业积极参与摩洛哥渔业、电信和基础设施建设,为促进摩洛哥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摩方愿同中国进一步发展合作伙伴关系,充分利用中方支持非洲发展的各项新措施,使摩洛哥成为中国企业进入非洲和阿拉伯国家的门户。杰图对中方在西撒问题上所持的一贯主张表示赞赏。在会见费尔南多时,温家宝说,今年6月,我在访问安哥拉时,深切感受到安哥拉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体会到安哥拉政府发展对华关系的积极愿望。安哥拉是中国在非洲的重要合作伙伴和第一大贸易国。中国十分重视发展与安哥拉的友好关系,支持安哥拉的重建与发展计划,鼓励双方开展文教、卫生等领域的合作。

    温家宝指出,国家间的合作应遵循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原则,中国和安哥拉的关系充分体现了这一点。中方愿继续本着这一原则,巩固和发展与包括安哥拉在内的非洲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

    温家宝对安哥拉在大湖地区问题上所发挥的积极作用表示赞赏,并表示中方将一如既往地为帮助该地区早日实现和平与繁荣做出贡献。

    费尔南多说,恢复经济和促进社会发展及消除贫困是安哥拉目前面临的主要任务。通过此次中国之行,我们了解到了中国成功发展的情况,希望加快推动两国合作。安方愿同中方进一步商讨双边经济合作项目,特别是在安哥拉渔业、电力、道路和城市供水等方面的合作。

    在会见拉姆古兰时,温家宝说,近年来,中国和毛里求斯关系发展势头很好,高层交往频繁,经贸合作卓有成效,在联合国改革等重大国际问题上配合密切。当前,中国和毛里求斯都有深化务实合作、谋求共同发展的强烈愿望,双方应紧紧抓住机遇,加强在毛里求斯急需发展的基础设施建设和旅游等领域的合作。

    在谈到纺织品贸易时,温家宝指出,中方理解毛里求斯等非洲国家在纺织品配额取消后对纺织品服装贸易的忧虑,一直在为推动全球纺织品贸易的平衡发展做出不懈努力。中方与欧美就纺织品问题达成的协议,很大程度上是考虑了非洲国家在欧美市场的利益。中方将继续采取提供技术和管理培训的方式与非洲各国纺织业开展合作,实现互惠互利,共同发展。

    拉姆古兰说,毛中虽相距遥远,但却是亲密的朋友。上世纪七十年代初,毛里求斯冲破了外界重重阻力,发展同中国的友好关系,毛方感谢中国长期以来提供的援助以及在纺织品贸易等对毛里求斯利益重大的问题上给予的理解和支持,希望同中国加强经贸、航空、海运、旅游合作,促进毛里求斯经济发展。

    在会见内韦斯时,温家宝指出,中国和佛得角虽然相距遥远,但两国一直保持着密切的友好合作关系。多年来,中国通过提供各类援助,在佛得角完成了水坝、图书馆等十几个项目,产生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中国还派出了十几批医疗队服务于当地人民。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自己本身还不富裕,中方提供的力所能及的帮助是真诚、无私的。

    温家宝说,佛得角由群岛组成,航运、通讯、服务业、旅游业是佛得角经济发展的重要领域,中国在这些领域有一定的优势,愿与佛得角开展互利合作。

    内韦斯表示,佛得角从战略高度重视与中国加强友好合作关系,中国政府宣布支持非洲发展的新举措令佛得角深受鼓舞,佛方希望以此为契机扩大合作。

    在会见莫西西利时,温家宝说,去年阁下访华时,我们就促进中国和莱索托在各领域合作的问题达成许多共识。一年来,两国积极落实访问成果,双边关系又取得了新的进展。中国历来主张国家不分大小,一律平等。中国愿与莱索托共同努力,建立面向未来、长期稳定、平等互利的友好合作关系。

    温家宝指出,莱索托是世界上最不发达国家之一,又是内陆国家,经济基础薄弱。尽管中国也是发展中国家,但愿积极加强与莱索托在各领域的合作和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为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做出自己的贡献。中国政府将继续鼓励中国公司赴莱索托投资办厂,在纺织、轻工、家电、农产品加工、养殖和建筑等领域与莱索托方面开展合作,也希望莱索托充分利用此次峰会确定的对非优惠政策,扩大对华出口。

    莫西西利表示,中国奉行大小国家一律平等的政策,对莱索托真诚相待,为莱索托基础设施建设和人才培养、医疗卫生事业提供了宝贵的支持和帮助,莱索托人民对此深表钦佩和感谢。莱索托珍视莱中友谊,愿与中国发展更为紧密的伙伴关系,加强交流与合作,莱方欢迎中国企业投资莱索托纺织、通信等产业。(完)

 
 
 相关链接
· 中非领导人与工商界代表对话会开幕 温家宝出席
· 温家宝在中非领导人与工商界代表对话会上的讲话
· 非洲领导人畅谈对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感受
· 中非合作论坛是打开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新窗口
·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闭幕 会议取得丰硕成果
· 人民日报:共同谱写中国与非洲友好合作新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