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纪念孙晓村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举行 贾庆林出席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11月10日   来源:新华社

    纪念孙晓村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贾庆林出席

    新华社北京11月10日电(记者李薇薇)纪念孙晓村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10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出席座谈会。

    孙晓村曾任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七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是我国著名的爱国民主人士、政治活动家和农村经济学家。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刘延东主持座谈会并讲话。她说,孙晓村同志是一位杰出的爱国主义者,是从旧社会走进新中国的革命知识分子。在中国革命和建设的不同历史阶段,他对中国共产党的主张和党的事业真诚拥护、始终不渝。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他毅然接受中共党组织的领导,进行地下革命活动。“九·一八”事变后,他与沈钧儒等筹建并领导南京各界救国会,积极投身抗日救亡运动。抗战胜利后,他在国民党民主派和国民党上层人士中,积极开展工作,进行反内战、反独裁,争取和平和民主的斗争。1948年,孙晓村担任中国民主革命同盟国内工作委员会主席。1949年,他作为中国人民救国会的代表出席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新中国成立后,他历任上海市工商联筹备委员会秘书长,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委员、中央财经计划局副局长,全国工商联常委,北京农业大学校长,中央社会主义学院院长等职务,为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贡献了毕生精力,作出了重要贡献。我们纪念孙晓村同志,是为了追思先辈,激励后人。要学习他与中国共产党真诚合作、同舟共济、肝胆相照的坚定信念,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念,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的光荣传统。要学习他谦虚谨慎、顾全大局、鞠躬尽瘁的高风亮节,淡泊名利,勤勉敬业,以事业为重、务实创新。要学习他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奉献终身的崇高精神,紧紧围绕发展第一要务,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凝聚人心、汇聚力量,进一步发挥统一战线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优势和作用。

    座谈会上,全国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张榕明,全国政协原副主席、民建中央名誉副主席万国权,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程世峨,孙晓村之女孙阳生等先后发言。全国政协原副主席、民建中央名誉主席孙起孟作书面发言。

    何鲁丽、黄孟复和王光英、孙孚凌,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孙晓村同志的亲属、生前友好等出席了座谈会。

 
 
 相关链接
· 贾庆林会见越南祖国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
· 贾庆林分别会见布隆迪总统和科特迪瓦经社理事会主席
· 贾庆林会见乍得外长
· 贾庆林会见科特迪瓦经社理事会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