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59位科技工作者获06年度何梁何利奖 陈至立出席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11月1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网北京11月15日电(记者吕诺、胡锦武)何梁何利基金第十三届颁奖典礼15日举行,39人获得“科学与技术进步奖”,20人获得今年增设的“科学与技术创新奖”,他们各获奖金20万元港币。奖金百万元港币的“科学与技术成就奖”空缺。国务委员陈至立为获奖者颁奖并讲话。

    陈至立对何梁何利基金适应国家创新战略的要求,在奖励结构和评选标准方面实施较大改革,增设“科学与技术创新奖”,奖励在不同行业领域推进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并做出突出贡献的杰出代表的举措表示赞赏。她指出,建立有利于激励自主创新的人才评价和奖励制度,是《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的一项重要政策。我国将改革和完善国家科技奖励制度,努力构建政府奖励为导向、社会力量奖励和用人单位奖励为主体的激励自主创新的科技奖励制度,把发现、培养和凝聚科技人才特别是尖子人才作为科技奖励的重要内容。她强调,要进一步办好国家科技奖励,积极支持、引导社会力量奖励和企事业单位奖励,形成激励和推进科学技术进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的强大合力。

    何梁何利基金是香港爱国金融实业家何善衡、梁銶琚、何添、利国伟共同捐资4亿港币,于1994年设立的公益性科技奖励基金。12年来,共有23位杰出科学家荣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成就奖”,600位科技工作者荣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据评选委员会主任朱丽兰介绍,今年获奖人学术水平比往年明显提高,56.4%的科研和创新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获奖人平均年龄降低,非两院院士的获奖人比例提升为总数的49.2%,女性获奖人、少数民族获奖人比例也高于往年。所有这些,生动展示了我国科技事业蓬勃发展、开拓创新的壮阔画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