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与蒙古总理恩赫包勒德举行会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11月2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1月22日电(记者 李忠发)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2日在人民大会堂与来华进行正式访问的蒙古总理恩赫包勒德举行会谈。

    温家宝指出,近年来,中国和蒙古关系取得了一系列重要进展。两国建立了睦邻互信伙伴关系,确立了两国关系发展的目标;圆满完成了边界联检工作,使中蒙边界成为联系两国人民世代友好的纽带;能源开发和基础设施建设两大重点领域的合作已开始启动,互利共赢局面正在形成;人文交流日益活跃,相互了解与友好不断加深。可以说,中蒙关系正处在稳步发展的新阶段。

    温家宝强调,巩固和发展中蒙友好合作关系是中国政府坚定不移的战略方针,中方愿同蒙方共同努力,抓住机遇,加强合作,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恩赫包勒德说,蒙中建立睦邻互信伙伴关系以来,两国在政治、经贸、文化、教育、卫生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全面展开。两国领导人经常互访,对增进两国人民的了解和友谊,促进双方互利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同中国发展长期稳定的友好合作关系是蒙政府的坚定政策。蒙方愿同中方一道,推动两国睦邻互信伙伴关系深入向前发展。恩赫包勒德重申,蒙政府坚持一个中国原则,这一立场不会变化。

    会谈中,两国总理就加强双边各领域合作达成以下共识:(一)保持高层互访和各层次交往的良好势头,增进彼此了解与信任,不断巩固和发展睦邻互信伙伴关系。(二)继续将基础设施建设和能源开发作为两国经贸合作的重点领域,加强双方在蒙电站、公路、铁路建设等方面的合作;尽快制定两国经贸关系发展的中期规划,统筹双边经贸安排;充分发挥双边经贸科技合作委员会的作用,推进两国的重点项目合作。(三)拓展两国在自然保护、防灾救灾、传染病防治等方面的合作。(四)扩大双边人文领域的交流与合作,逐步增加互派留学生名额,适时举办“国家日”等活动。(五)密切两国在“上海合作组织”内的沟通与协调,加强中蒙俄三国协商机制,共同维护地区稳定和促进区域合作;加紧就反恐、打击非法毒品交易等问题进行磋商,争取早日达成有关协议。

    温家宝对蒙方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和在台湾等问题上给予中方的支持表示赞赏。

    会谈后,两国总理共同出席了中蒙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等双边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

    会谈前,温家宝总理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为恩赫包勒德总理访华举行了欢迎仪式。民进中央副主席陈难先、外交部副部长戴秉国、中国驻蒙古大使高树茂等参加了欢迎仪式。

 
 
 相关链接
·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会见哥伦比亚副总统桑托斯一行
· 温家宝主持会议听取社会保险基金审计情况的汇报
· 温家宝主持召开教育工作座谈会强调优先发展教育
· 温家宝总理与保加利亚总理斯塔尼舍夫举行会谈
· 温家宝会见哈萨克斯坦副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