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长江黄金水道建设步入新发展期 黄菊做重要批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11月2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南京11月22日电  长江是横贯我国东中西部唯一的水运大通道,长江黄金水道作用的发挥越来越引起各方的高度关注。建设长江黄金水道对于加快推进西部开发、促进中部崛起,加强中西部地区与东部地区经济联系,形成合理的区域协调发展机制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在交通部牵头协调下,长江沿江七省二市已形成共识,并致力于把发展长江水运作为进一步推动交通发展的一项战略措施。长江黄金水道建设步伐加快。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黄菊就此做出重要批示,要求沿江各省市及有关部门加强协调,相互支持,形成合力,加快推进黄金水道建设,不断提高长江水运能力和水平,为沿江流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去年11月,交通部和沿江七省二市共同召开了“合理建设黄金水道,促进长江经济发展”会议,就加快长江水道建设达成共识,明确了总体目标,提出了“十一五”时期建设重点。一年来,各省市加强协调、协作,进一步完善了沿江产业布局和相应的水运发展规划;突出重点,增加对长江水运建设的政策支持和资金投入,加快长江干线和支流航道建设步伐;启动了长江口三期航道工程建设,实施长江中游和上游的重点航道治理工程;推动沿江港口结构调整和船型标准化工作;加强水运建设关键技术的研究,充分发挥内河航运占地少、能耗低、成本低、污染小等独特优势,取得明显成效。与去年相比,长江水运货物运输量、货物周转量、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均有较大幅度增长,特别是集装箱吞吐量增长迅猛,预计全年增长接近30%,长江水运服务沿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有了新的提高。

    11月21日,交通部和沿江七省二市在南京召开长江水运发展协调会议,就进一步推动长江黄金水道建设进行部署。为加快推进黄金水道建设、促进沿江经济协调发展,各方共同签署了《“十一五”期长江水道建设总体推进方案》,重点推动长江沿线航道治理、港口规划与建设、船型标准化、三峡过坝运输扩能、水运保障、干支联动等六项建设工程。这预示着长江黄金水道建设步入新一轮发展期。

 
 
 相关链接
· 黄菊会见阿尔及利亚总统布特弗利卡
· 黄菊会见来华出席中非合作论坛的阿尔及利亚总统
· 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举行 黄菊出席曾培炎发贺信
· 中国—印尼第二次能源论坛举行 黄菊出席并讲话
· 黄菊会见印尼总统苏西洛
· 中国—印尼第二次能源论坛在上海举行 黄菊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