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863计划实施20周年纪念大会举行 陈至立出席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12月2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29日电 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实施20周年纪念大会29日在北京举行,国务委员陈至立出席并讲话。

    陈至立指出,20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在各地方、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全国科研单位和高等院校及有关企业的积极参与下,经过全国数万名科研人员的艰苦努力,863计划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就,不仅突破和掌握了一大批关键技术和核心技术,而且为国家培养和凝聚了一大批高技术创新人才,为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防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积累了十分宝贵的经验。863计划已经成为我国高技术发展的一面旗帜。

    陈至立强调,建设创新型国家对863计划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863计划必须更紧密围绕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国家安全和国家利益的战略需求,按照《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的要求,贯彻“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方针,在高技术领域取得新的突破,增强我国高技术领域的自主创新能力和持续创新能力。一要突出自主创新,充分发挥高技术引领未来发展的先导作用;二要贯彻科学发展观,集中优势力量攻关,为解决制约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能源、资源和环境等瓶颈问题提供高技术支撑;三要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结合,实现高技术产业化,大幅度提高我国重点高技术产业核心竞争力;四要坚持以人为本,培养和凝聚人才;五要继续坚持军民结合、寓军于民的方针;六要加强管理创新,进一步改革和完善专家参与863计划管理的机制,探索新的管理方式和运行机制,增强863计划实施的活力。还要加强国际合作,在双边、多边科技合作协议下,积极参与重大国际高技术合作项目。

    对我国高技术研究产生巨大影响的863计划,源于王大珩、王淦昌、杨家墀、陈芳允等四位科学家的建议。1986年3月,四位科学家给中共中央写信,提出要跟踪世界先进水平、发展我国高技术的建议。同年1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批准启动了以跟踪国际科技发展、缩小国内外科技差距,力争在有优势的高技术领域有所突破为主要目标的863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