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在京召开 黄菊作出重要批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1月07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在北京召开 黄菊作出重要批示
 曾培炎出席会议并讲话 强调加快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

  1月5日,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出席会议并讲话。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 摄

    1月5日,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总结交流2006年中央企业改革发展情况,研究部署2007年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黄菊对会议作出重要批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中央企业改革、重组和调整步伐,培育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全面提高企业素质。

    黄菊在批示中指出,2006年,中央企业继续深化企业改革,加快结构调整,推进技术进步,强化资源节约,加强内部管理,维护企业稳定,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可喜成绩,实现了经济效益和发展速度的持续、大幅增长,为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2007年,希望国资委和中央企业以提高国有经济整体竞争力和控制力为重点,加快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革步伐,加大结构调整力度,加强技术创新和资源节约,努力实现中央企业健康、持续发展,培育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曾培炎在讲话中说,中央企业是国有企业的主力军,是国民经济的中坚力量。过去一年,中央企业改革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各项工作走在了全国企业的前列。预计全年中央企业销售收入增长18%,实现利润增长12%,上缴税金增长29%,煤电气运生产增长10%以上,有力地支持了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曾培炎强调,加快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是适应经济全球化和世界产业结构调整趋势、把我国由经济大国建设成为经济强国的需要,是发挥大企业带头作用、促进经济发展切实转入科学发展轨道的需要。要着力推动企业调整重组,着力深化企业改革,着力推进技术创新,着力实施品牌战略,努力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的优势企业和企业集团。到2010年,将现有中央企业调整形成80—100家技术先进、结构合理、机制灵活、竞争力强的大企业,使更多的企业进入世界500强的行列。

    曾培炎要求,中央企业要进一步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切实加强节约环保和安全生产,配合搞好宏观调控,自觉履行社会责任,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全面提升企业素质;国务院有关机构和部门要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推进中央企业重组调整,探索国有资产监管的有效途径,在试点的基础上建立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和效益,为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做出更大的贡献。

    国务院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主任李荣融主持会议,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人、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中央企业负责人出席了会议。目前我国中央企业有159家,80%以上的中央国有资产集中在军工、能源、交通、通信、重大装备制造、重要矿产资源开发等领域。

 
 
 相关链接
· 长江黄金水道建设步入新发展期 黄菊做重要批示
· 黄菊在上海会见澳大利亚澳新银行董事会主席古德
· 黄菊会见香港银行公会代表团
· 我国研制成世界最大15000吨水压机 曾培炎发贺信
· 曾培炎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我矿产资源有关情况
· 曾培炎:加强监督管理 把土地管理制度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