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温家宝祝贺工艺美术大师获奖者 曾培炎出席表彰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1月11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第五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审表彰大会召开
温家宝向获奖人员表示祝贺 曾培炎出席大会并强调
鼓励继承与创新 促进传统工艺美术繁荣与发展

    中国传统工艺美术历史悠久,博大精深,是中华文明的瑰宝。1月11日,第五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审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向本届“大师”荣誉称号的获得者表示祝贺,并向与会全体代表和全国工艺美术工作者表示慰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出席大会并讲话。他指出,要按照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尊重知识人才,鼓励继承与创新,激发创作热情,完善政策法规,优化发展环境,推动产业化经营,促进我国传统工艺美术事业繁荣与发展。

    曾培炎说,我国传统工艺美术以精湛的技艺,深厚的底蕴,多样的风格,在世界工艺美术领域独树一帜。新中国成立后,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视和关心下,我国传统工艺美术生产得到恢复发展,优秀技艺得以传承保留。特别是近年来,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产品出口大幅度增加,传统工艺美术事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

    曾培炎指出,我国传统工艺美术产业植根于民间、植根于群众、植根于乡镇,资源消耗和环境污染少,文化和技术含量高,吸收的劳动力较多。进一步发展传统工艺美术事业,有利于培育特色产业,发展先进文化;有利于发展多种所有制经济,促进城乡协调发展;有利于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具有广阔的前景和巨大的潜力。

    曾培炎强调,要把传统的做工技艺与当代的审美观念结合起来,在挖掘和继承的基础上,适应时代特点,对旧题材、老工艺进行创新,不断开发出新技术、新产品。下大力气收集和整理传统工艺美术资料,征集优秀作品,建立历史档案。积极采取措施,抢救珍稀工艺美术品种和技艺,保护制作工艺品的特殊原材料和珍稀资源。

    曾培炎强调,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关心和支持传统工艺美术事业。要健全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审等制度。加快专业人才培养,把名师带徒、民间学艺与现代学校教育结合起来,支持专业院校开办传统工艺美术课程,大力发展职业教育,不断提高从业者素质。保护知识产权,加强行业监管,维护传统工艺美术行业的市场秩序。要创新发展机制,推动产业化经营,提高产品质量和附加值。加强舆论宣传,保持传统工艺美术的生命力和影响力。扩大对外交流与合作,开拓国际市场,推动中华传统工艺美术走向世界。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铁映,全国政协副主席郝建秀出席了大会。本届评审是1997年国务院发布《传统工艺美术保护条例》以来首次工艺美术大师评审。经过140多名专家的认真评审,共有161人获得本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荣誉称号,254人获得全国优秀工艺美术创作奖。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马凯宣读了第五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名单。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协会负责人、地方主管部门负责人以及相关行业专家代表等500多人出席了大会。

 
 
 相关链接
· 温家宝主持国务院常务会 与以总理奥尔默特会谈
· 温家宝与以色列总理会谈 就中以关系等交换意见
· 温家宝主持国务院常务会原则通过就业促进法草案
· 胡锦涛温家宝:全力营救被劫持工人 启动应急机制
· 温家宝总理到连云港市考察 同苏北群众共度元旦
· 温家宝主持会议研究修改城镇土地使用税暂行条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