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胡锦涛23日主持政治局会议部署金融改革发展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1月23日   来源:新华社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研究部署金融改革发展工作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主持会议

    新华社北京1月23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23日召开会议,研究部署金融改革发展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主持会议。

    会议认为,我国金融工作取得显著成绩和进步,金融改革迈出重大步伐,金融业持续快速发展,金融领域对外开放稳步推进,金融监管得到加强,金融秩序明显好转,金融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要认真总结金融改革发展积累的成功经验,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金融领域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充分认识金融改革发展任务的重要性和艰巨性,坚持不懈地做好各项金融工作。

    会议指出,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对外开放进入新阶段。我国金融领域面临着新情况新问题,国际金融发展也出现了新趋势。切实做好新形势下的金融工作,全面推进金融改革,促进金融业持续健康安全发展,对于实现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会议强调,今后时期金融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金融改革开放和科技进步为动力,着力推进现代金融体系和制度建设,着力提升金融创新能力和服务水平,着力提高金融运行效率和金融企业经营效益,着力加强金融调控和监管,着力维护金融稳定和安全,显著增强我国金融业的综合实力、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充分发挥金融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作用。

    会议强调,今后时期金融工作的主要任务是:进一步推动金融业持续健康发展,不断满足经济社会日益增长的多样化金融需求;进一步优化金融结构,完善多层次金融市场体系和城乡、地区金融布局,加大对“三农”、中小企业和欠发达地区金融支持力度;进一步深化各类金融企业改革,完善公司治理,强化内部管理,加快转换经营机制;进一步完善金融服务功能和调控机制,促进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进一步推进金融业对外开放,学习借鉴国外先进金融管理经验和技术,增强在扩大开放条件下我国金融业发展能力和竞争能力;进一步健全金融法制,依法强化金融监管,促进金融安全高效稳健运行。

    会议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从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新形势下金融工作的重要性,加强和改进对金融工作的领导,认真贯彻中央关于金融工作的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统一思想,明确任务,狠抓落实。要完善金融工作领导和管理体制,切实加强各类金融机构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全面提高金融从业人员思想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素质,大力实施金融人才发展战略,加强金融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强化监督约束机制,加大打击商业贿赂工作力度,严厉惩治腐败行为,坚决反对挥霍浪费、追求奢华的不良风气。

 
 
 相关链接
· 薄一波同志遗体在京火化 胡锦涛等到八宝山送别
· 各地各部门学习贯彻胡锦涛在中纪委全会上的讲话
· 胡锦涛与卢卡申科互致贺电庆祝中白建交15周年
· 胡锦涛主席同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莫诺夫举行会谈
· 胡锦涛日前签署命令发布新修订的解放军审计条例
· 胡锦涛会见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