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举行第二十三次会 陈至立出席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1月2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月25日电(记者吕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24日至25日在京举行。国务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主任委员陈至立在会上强调,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学位和研究生教育,按照“深化改革、优化结构、创新机制、提高质量”的方针,促进学位和研究生教育事业协调、健康、可持续发展,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建设创新型国家,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培养更多高水平专业人才和杰出人才。

    陈至立指出,二十多年来,我国初步建立了门类齐全、类型多样、结构基本合理的学位和研究生教育体系,研究生培养能力大幅度提高,服务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能力进一步增强,学位和研究生教育成就显著。目前我国在学研究生总数已超过100万,授予的博士硕士学位总数也超过了100万。研究生已经成为国家现代化建设各领域的重要力量。我国研究生教育的地位和人才培养质量越来越被国际认可。

    陈至立强调,党中央提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目标,对教育工作特别是研究生教育提出了新的任务和要求。研究生教育要适应新的形势,发挥培养高层次专门人才和杰出创新人才主渠道作用,为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增强国家竞争力提供高层次人才保障。

    陈至立要求,要以提高质量为核心,进一步推动学位和研究生教育全面、健康、协调发展,努力实现研究生教育大国向研究生教育强国的转变。一要树立科学全面的质量观,培养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二要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强化导师责任;三要改革培养机制,倡导理论联系实际,培养学生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四要建立科学、有效的研究生质量监控体系;五要建设一批能够发挥骨干和示范带头作用的高质量研究生培养基地;六要优化研究生教育层次、类型、学科和区域结构,推进研究生教育的协调发展。

 
 
 相关链接
· 陈至立:加强治理教育乱收费 促进和谐社会建设
· 陈至立21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美国副国务卿休斯
· 陈至立出席“志愿中国·人文奥运”主题活动
· 陈至立强调:以科学发展观统领体育工作全局
· 我国获得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举办权 陈至立发电致贺
· 陈至立在全国学校体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