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陈至立强调做好今春农村免除义务教育学杂费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2月01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陈至立在中东部地区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座谈汇报会上强调
切实做好今年春季在全国农村全部免除义务教育学杂费工作

    国务委员陈至立2月1日在中东部地区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座谈汇报会上强调,要在去年西部地区成功实施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的基础上,扎实推进中东部地区的改革,在全国农村全部免除义务教育阶段学杂费。

    陈至立说,实行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的一项重大决策,是实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促进教育公平的根本性举措,是惠及亿万人民的一件大事。国务院对这项改革极为重视,多次进行专门部署,各级财政大幅度增加投入,2006年首先在西部和中部试点地区农村全部免除义务教育学杂费,为贫困家庭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并补助贫困寄宿生生活费。西部地区和中部试点地区为改革积累了宝贵经验。

    陈至立指出,中东部地区要在今年春季开学时全面实施农村义务教育保障新机制,时间紧,任务重,责任大。中东部各省和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这项改革对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意义,充分认识改革的艰巨性和复杂性,全力以赴把这项重大的民心工程、德政工程办实办好。中东部地区农村义务教育规模大,是改革的重头所在,要加大力度,加快推进,落实各项政策措施,确保改革的顺利实施。

    陈至立强调,全面推进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关键是落实政府责任。各级政府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周密部署,狠抓落实,倒计时安排好每一个环节,在春季开学前把各项准备工作做实做细。一是落实省级政府统筹责任,确保改革资金及时足额到位。要在开学前预拨资金,确保学校正常开学和运转。二是提高经费保障水平,改革资金要从当年新增财力中安排,对义务教育的原有投入不能减少。三是加强对县级工作的指导,注意研究改革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特别要做好预算编制、贫困寄宿生生活费补助等工作。四是加强管理和监督检查,对新机制的实施进行全过程的跟踪督导,查找薄弱环节,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坚决制止一边免费一边乱收费。五是深化改革,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六是做好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工作,切实加强学校安全管理,努力把每一所学校建设成为安全、卫生、文明、和谐的校园。

 
 
 相关链接
· 农村教育须执行"一费制"校服费存车费等一律取消
· 我国4.9亿农村劳动力的平均受教育年限只有7.3年
· 继续抓好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的应用
· 教育部:我国正建立面向农村的公共教育服务体系
· 教育部部长周济谈教育如何为新农村建设贡献力量
· 教育部师范司司长管培俊谈城镇教师支援农村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