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陈至立强调全面提升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支撑能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2月09日   来源:新华社

陈至立在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启动实施大会上强调
大力开发重要实用技术 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新华社北京2月9日电  国务委员陈至立9日出席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启动实施大会并强调,要面向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发挥科学技术第一生产力的作用,全面提升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能力。

    陈至立指出,国家科技支撑计划以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着眼于加快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问题,重点支持重大公益技术及产业共性关键技术的研究开发与应用,是落实《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促进经济结构调整、转变增长方式、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举措。要通过实施科技支撑计划,攻克一批重大应用技术,获取一批重大科技成果,为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发展现代农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调整产业结构、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保障人民安全健康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陈至立强调,实施科技支撑计划,任务重,涉及面广,必须高度重视、创新机制、精心组织、务求实效。一要坚持政府主导和市场机制相结合的原则,体现国家重大需求,并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二要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贯穿于支撑计划实施的始终,以需求为导向,努力突破关键技术,促进相关技术有机融合,实现集成创新。三要高度重视产业化工作,把产业化前景和经济社会效益作为项目论证、评估考核的重要内容。四要充分发挥企业技术创新的主体作用,鼓励企业组织和承担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加快形成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五要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充分发挥部门、行业和地方的作用,引导和动员全社会的科技力量和资源,形成攻关创新合力。六要创新组织管理方式,建立多元化的投入机制,建立动态调整和滚动安排项目机制,加强项目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严格财务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相关链接
· 陈至立要求把科技教育传播和普及工作落实到基层
· 陈至立强调做好今春农村免除义务教育学杂费工作
· 陈至立: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努力建设创新型国家
· 陈至立:加强治理教育乱收费 促进和谐社会建设
· 陈至立天津考察时强调坚持科学发展注重教育公平
· 陈至立: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高等教育工作全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