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吴邦国主持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讲座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2月28日   来源:新华社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十五次专题讲座 吴邦国主持

    新华社北京2月28日电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28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十五次专题讲座,讲座的题目是《完善我国促进就业的法律制度》。

    吴邦国委员长主持讲座。

    此次讲座的主讲人是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劳动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莫荣。他从我国就业的现状和问题、就业促进立法是建立就业长效机制的必然选择、对就业立法的几点建议等三个方面作了讲解。

    莫荣说,就业是民生之本、安国之策。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城乡就业规模不断扩大,就业结构不断优化,公共就业服务体系不断发展完善,体制转轨和结构调整中下岗失业人员的再就业问题得到成功解决,劳动者素质有所提高,就业工作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是,我国仍将长期面临严峻的就业形势,表现在:劳动力供大于求的基本格局长期存在;就业的结构性矛盾越来越突出;新成长劳动力、农村富余劳动力、下岗失业人员“三碰头”导致就业矛盾更加突出。

    莫荣说,立法成为世界各国促进就业最普遍最重要的手段。虽然我国宪法、劳动法已有就业促进的法律规定,但解决如此艰巨而复杂的就业问题需要专门立法。而我国积极就业政策的实践和促进就业工作机制的形成,已为就业促进立法创造了条件。

    莫荣还提出了有关就业促进立法的具体建议:要坚持扩大就业、市场就业、平等就业、统筹就业等四项原则。要明确政府促进就业的职责,强化政府促进就业的责任;完善市场导向就业机制,建立统一的劳动力市场;建立面向全体劳动者的促进就业制度,形成促进就业的工作体系。

    副委员长王兆国、李铁映、司马义·艾买提、何鲁丽、丁石孙、成思危、许嘉璐、蒋正华、顾秀莲、盛华仁、路甬祥、乌云其木格、韩启德听取了讲座。

 
 
 相关链接
·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举行
· 十届人大常委会分组审议工作报告稿 吴邦国参加
· 吴邦国主持全国人大常委会49次委员长会议
· 十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举行 吴邦国主持
· 吴邦国在辽宁考察工作
· 吴邦国考察辽宁强调努力实现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