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国务委员陈至立:加强古籍保护 传承中华文明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3月01日   来源:新华社

陈至立在全国古籍保护工作会议上强调

加强古籍保护 传承中华文明

    新华社北京3月1日电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古籍保护工作的意见》,文化部2月28日至3月1日在京召开全国古籍保护工作会议,国务委员陈至立出席会议并向国家图书馆和各省级公共图书馆颁赠《中华再造善本》。她在讲话中强调,要以对国家和历史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保护好中华古籍。

    陈至立指出,中华民族在五千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创造的辉煌浩瀚的文献典籍,是中华民族宝贵的财富,是我国悠久文化的历史见证和民族精神的重要根脉。保护好、研究好、利用好这些古籍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是我国文化建设的一项重要战略性工作,是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举措,对传承中华文化、增进民族情感、弘扬民族精神、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维护国家统一具有重要意义。

    陈至立强调,党和政府历来重视古籍保护工作。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古籍保护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近年来实施的中华再造善本工程就是古籍保护工作的一个成功范例。但是,古籍保护工作面临的任务仍十分艰巨繁重。要按照《意见》的要求,认真贯彻“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方针,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重点抓好五项工作:一是开展古籍普查,全面掌握全国各级各类博物馆、图书馆等有关单位以及民间所藏古籍情况;二是建立国家珍贵古籍名录,对珍贵古籍进行重点保护;三是加快古籍保护人才培养;四是抓好国家珍贵古籍和濒危古籍的修复;五是推进古籍出版、研究和利用。

    陈至立要求,地方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古籍保护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领导,形成合力,为古籍保护提供有力支持。要按照公共财政的要求,增加古籍保护工作的资金投入,整合资源,提高古籍保护工作的实效;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公众的古籍保护意识,大力营造全社会共同支持和参与古籍保护事业的良好氛围;充分运用古籍保护成果,面向全社会特别是青少年开展中国历史、文化和民族精神教育,培养爱国主义情怀,提高文化素养和民族素质。

 
 
 相关链接
· 陈至立会见法外长强调坚持奉行对法友好合作方针
· 陈至立强调全面提升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支撑能力
· 国务院参事等7日在京举行新春招待会 陈至立致辞
· 陈至立要求把科技教育传播和普及工作落实到基层
· 陈至立在中南海会见法国教育和科研部长德罗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