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陈至立出席中国国家博物馆改扩建工程动工仪式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3月1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7日电(记者邱红杰)中国国家博物馆改扩建工程17日正式动工,国务委员陈至立出席了动工仪式。

    上午10时,动工仪式在国家博物馆西门庭院内举行,陈至立与文化部、发展改革委、国家文物局、财政部及北京市政府的有关负责同志,共同为动工纪念石培土。

    3月17日,中国国家博物馆改扩建工程正式动工。改扩建后的中国国家博物馆占地面积7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9.2万平方米,预计将于2009年底基本建成,2010年上半年投入使用。新的中国国家博物馆将成为历史与艺术并重,集收藏、考古、研究、展示于一体的综合性博物馆。新华社记者罗晓光摄

    改扩建后的中国国家博物馆占地面积7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9.2万平方米(地下2层,地上4层),高40.3米,南北长313米,东西宽184米,绿化面积6508平方米,设有835个停车位。新的中国国家博物馆将成为历史与艺术并重,集收藏、考古、研究、展示于一体的综合性博物馆。

    中国国家博物馆老馆是新中国成立后著名的“十大建筑”之一。由于受当时经济、技术、施工条件所限,越来越难以满足现代化博物馆的要求。经过专家的反复研究论证,决定在不改变老馆主体外观的同时,改造老馆存在的功能局限,使新老建筑和谐统一、浑然一体。

    根据工程方案,老馆的西、南、北三面整体保留,予以加固改造和维修。新馆部分镶嵌在老馆中间并向东扩建,建筑风格与老馆保持一致,建筑体量比现在老馆略高,其高度形成丰富的层次,显得更加宏伟壮观。同时,按照“以人为本,最大限度地服务公众”的原则,营造一个舒适、典雅的文化环境,并充分体现节能降耗、绿色环保及可持续发展的特点。

    据国家博物馆负责人介绍,中国国家博物馆改扩建工程是国家重大文化工程。截至目前,改扩建工程前期工作已准备就绪,馆内62万件文物、设施搬迁顺利完成,已具备了动工条件。

    新馆预计于2009年底基本建成,2010年上半年投入使用。

 
 
 相关链接
· 陈至立:做好新学期免除农村义务教育学杂费工作
· 陈至立出席全国古籍保护工作会议并向国图等赠书
· 国务委员陈至立:加强古籍保护 传承中华文明
· 曾培炎陈至立出席高技术产业和生物产业发展会议
· 陈至立强调全面提升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支撑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