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世界汉学大会2007"在京开幕 陈至立出席并致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3月2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26日电(记者 李江涛)“世界汉学大会2007”26日上午在中国人民大学开幕,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中国内地首次举办的高水平、高规格的世界性汉学大会。国务委员陈至立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陈至立在致辞中说,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经济持续快速发展,政治稳定,社会安定,改革开放不断扩大,国际交流不断深入,中国政府积极支持汉学研究,为海外的汉学研究创造了前所未有的发展空间,为汉学家们提供了广阔的施展才华的舞台,世界各国学者对汉学的研究热情空前高涨。近年来,海外汉学研究者与中国同行的交流比历史上的任何时期都更积极而广泛,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有力地促进了中国与世界各国在政治、经济、教育、科技、文化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很多汉学家积极推动并亲自领导汉语教学,为汉语的推广作出了重要的贡献。本次大会的举办顺应了当代汉学蓬勃发展的趋势,标志着中外汉学研究与交流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陈至立表示,中国历来主张文化的多样性,主张世界各国文明的对话与交流。她希望中外汉学家们以加强文明对话,促进中外文化沟通,传播和谐思想,促进文化和谐为己任,进一步推动世界汉学研究的发展。

    开幕式上,教育部部长周济为“中国人民大学汉语国际推广研究所”和“中国人民大学汉学研究中心”揭牌。

    此次大会由中国国家汉语国际推广领导小组办公室和中国人民大学共同举办,旨在通过世界汉学界主要学者的对话和讨论,促进国际汉学研究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凸显中国传统文化对于构建和谐世界的价值。

    出席大会的有20多个国家的70多位著名汉学家,其中包括德国慕尼黑大学教授施寒微、美国乔治城大学历史系汉学教授魏若望、俄罗斯科学院院士马斯洛夫等海外汉学界的重量级人物。中国著名学者冯其庸、戴逸、汤一介、乐黛云等出席。

    在为期三天的大会中,中外学者将围绕“文明对话与和谐世界”的主题展开讨论。会议的分主题包括:作为文明对话的汉学研究、“中国形象”在汉学研究中的变迁、中国传统文化:诠释和影响、汉学家与汉学史、汉语国际推广与跨文化交流。“世界汉学大会”今后将每两年举办一次。

 
 
 相关链接
· 2007春季北京国际长走大会举行 刘淇陈至立出席
· 陈至立出席中国国家博物馆改扩建工程动工仪式
· 陈至立:做好全部免除农村义务教育学杂费工作
· 陈至立出席全国古籍保护工作会议并向国图等赠书
· 国务委员陈至立:加强古籍保护 传承中华文明
· 陈至立会见法外长强调坚持奉行对法友好合作方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