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陈至立出席高校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颁奖大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4月20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第四届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
颁奖大会在京举行

陈至立出席并讲话

    第四届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颁奖大会二十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国务委员陈至立出席并讲话。

    近年来,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成就显著。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自1995年设立以来,迄今已评选四届,共有1700多项优秀成果获奖。本届共有426项成果获奖。

    陈至立指出,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沿着正确方向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积极参与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加强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研究,深入研究现代化建设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加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

    陈至立指出,哲学社会科学对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有重大影响。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编写好哲学社会科学各门课程的教材。要突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作用,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学生,用先进的思想、正确的观念教育学生,用先进文化培育学生,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的育人功能。要加强学科建设,加大对文史哲传统学科支持的力度,还要高度重视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研究及普及。

    陈至立强调,高等学校在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承担着重要责任。要为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创造良好环境,把哲学社会科学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在队伍建设、经费投入、条件保障、政策支持等方面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提供有力支持。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创造造就名师大家的机制和环境,大力提高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的创新能力和研究水平,努力培养和造就高素质的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队伍。她希望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进一步增强社会责任感,加强学术道德修养,坚持实事求是,潜心研究,严谨治学,做良好学风的维护者、践行者和弘扬者,为教书育人和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做出更大贡献。 

 新闻背景: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

    新华社北京4月20日电  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于1995年设立,旨在鼓励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潜心研究,多出精品力作,促进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

    近年来,特别是2004年《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发布以来,哲学社会科学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大好时机。高校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饱满的工作热情、严谨的治学态度,以现代化建设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取得了大批优秀成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学科体系取得突出成绩;为实施素质教育、提高教学水平和育人质量发挥了重要作用;为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的全面推进做出了重要贡献;展示了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主力军的作用。

    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历年奖励情况:

    第一届(1995)一等奖103项、二等奖395项、三等奖(空缺)

    第二届(1998)一等奖32项、二等奖143项、三等奖237项

    第三届(2003)一等奖47项、二等奖124项、三等奖234项

    第四届(2006)一等奖26项、二等奖106项、三等奖294项

    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参选学科共分24大类,包括马克思主义,管理学,哲学,逻辑学,宗教学,语言学,中国文学,外国文学,艺术学,历史学,考古学,经济学,政治学,法学,社会学,民族学,新闻学与传播学,图书馆、情报与文献学,教育学,心理学,统计学,港澳台问题研究,国际问题研究,综合研究/交叉学科等。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相关链接
· 陈至立近日在山西考察时强调大力推进科技创新
· 孔子学院总部揭牌仪式在京举行 陈至立揭牌致辞
· 陈至立:加强文化生态保护 提高文化遗产保护水平
· 2007年厦门国际马拉松赛举行 陈至立为比赛鸣枪
· 陈至立出席2006年度长江学者受聘仪式暨颁奖典礼
· 陈至立强调大力促进基础研究 提高自主创新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