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曾培炎:增强应急反应能力 依法开展地质灾害防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4月23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全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京召开
曾培炎要求 增强应急反应能力 依法开展防治工作
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提供有力保障

    全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23日在京召开,会议对2007年度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进行了部署动员,并对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为会议作出批示,要求落实防治规划,增强应急反应能力,健全群测群防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曾培炎说,近年来,国土资源系统不断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措施得力,成绩显著,有效地减少了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同时,全国涌现出一大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为防灾减灾、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做出了突出贡献。他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战斗在地质灾害防治战线上的同志们致以亲切的慰问。

    曾培炎指出,在气候变化和地质活动加剧,工程活动增加等因素影响下,我国地质灾害形势十分严峻,迫切需要进一步加强防治工作。他强调,按照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重点搞好汛期和三峡库区地质灾害防治;制定并落实全面防治规划,加快开展地质灾害调查;坚持依靠科技进步,提高预警预报水平;依法开展地质灾害防治,健全群测群防体系,增强应急反应能力,为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提供有力保障。

    会上,国土资源部就做好2007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国务院有关部门的代表出席了会议。会议表彰了118个地质灾害防治先进单位,215位先进个人;向66个单位、59人颁发了“全国地质灾害群测群防突出贡献奖”;5人荣获“全国地质灾害防治科技进步特别贡献奖”。

    我国地质构造复杂,在自然和人为因素作用下,很多地方极易发生滑坡、崩塌、泥石流、地面塌陷和裂缝等地质灾害。近年来,国家加大了地质灾害防治力度,国务院颁布了《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在基础调查、监测预警、群测群防、应急管理、工程治理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十五”与“九五”相比,全国地质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下降了35%,直接经济损失降低了33%。 2006年,各地成功避让了地质灾害478起,及时安全转移了2万多人,为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做出了贡献。

 
 
 相关链接
· 曾培炎会见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校长伯格诺
· 曾培炎在京会见白俄罗斯第一副总理谢马什科一行
· 第十届中国国际机床展览会在京举行 曾培炎参观
· 曾培炎主持会议审议并通过全国污染源普查方案
· 曾培炎在中南海会见国际民航组织理事会主席高贝
· 曾培炎:中法应扩大经贸投资管理人才等领域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