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贾庆林24日在内罗毕国家宫会见肯尼亚总统齐贝吉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4月24日   来源:新华社

    4月24日,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内罗毕国家宫会见肯尼亚总统齐贝吉。 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新华社内罗毕4月24日电(记者赵卓昀 罗辉)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24日在内罗毕国家宫会见肯尼亚总统齐贝吉。双方表示将积极落实近年来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推动长期稳定、互惠互利的中肯友好合作关系全面深入发展。

   贾庆林首先转达了胡锦涛主席对齐贝吉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齐贝吉表示感谢,请贾庆林转达他对胡锦涛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对贾庆林到访表示热烈欢迎。

   贾庆林说,中肯建交44年来,双边关系不断发展。近年来,胡锦涛主席和齐贝吉总统就发展长期稳定、互惠互利的中肯友好合作关系达成重要共识,使两国关系进入了全面、深入、快速发展的新时期。两国政府、议会、地方间交往密切,政治互信不断加深。经贸等领域的合作进一步拓展,取得新的成果。去年两国贸易额达到6.5亿美元,同比增长36%。基塞沙公路项目已竣工并开始发挥效益,有关电力、通信等合作项目也进展顺利。在国际事务中,两国磋商与合作更加密切。中方对两国关系的良好发展感到满意,赞赏肯方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和在西藏等问题上给予的宝贵支持。

   贾庆林表示,为推动中肯关系全面深入发展,建议双方进一步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和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保持高层交往,推动政府各部门和地方开展务实合作,继续保持在重大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协调与合作。(二)进一步深化经贸合作,落实好商定的重点合作项目,为两国企业到对方投资、开展合作提供便利。中方将继续增加进口肯方产品,鼓励并支持本国有实力、信誉好的企业到肯投资兴业。(三)拓展文化、教育、卫生、新闻等人文领域的合作,巩固和扩大中肯友好的社会基础。(四)挖掘潜力,加强旅游合作,促进两国人民之间的交流,增进相互了解和友谊。

   齐贝吉说,肯中友谊源远流长。建交以来,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加深。近年来,肯中共同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和合作协议,取得积极进展。两国经贸合作、旅游等领域的合作快速发展,双方在体育、医疗、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合作项目对促进肯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肯中友好的象征。肯方高度重视肯中关系,愿与中方共同努力,推动两国经贸等各领域的合作健康稳定发展。齐贝吉重申,肯方一贯认为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将继续奉行一个中国政策。

   贾庆林表示,我们愿与包括肯尼亚在内的非洲国家共同努力,落实好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特别是胡锦涛主席同非洲国家领导人达成的共识,促进中非务实合作和非洲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

   齐贝吉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成功举行,为进一步推进双方各领域的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肯方愿与中方加强合作,落实好峰会成果。

   双方还就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看法。贾庆林表示,中方将继续为通过外交努力妥善解决苏丹达尔富尔问题、推动索马里和平进程发挥建设性作用。齐贝吉对中方为促进本地区的和平稳定发挥的积极作用表示赞赏。

   会见后,贾庆林同齐贝吉共同出席了中肯经济技术合作协定等5项双边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

   全国政协秘书长郑万通等出席了会见和签字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