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温家宝五四青年节看望人大学生:学习 创新 追求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5月04日   来源:新华社

学习 创新 追求
━━温家宝五四青年节看望中国人民大学学生

    新华社北京5月4日电 (记者李斌、邹声文)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4日上午专程来到中国人民大学,亲切看望青年学生,与大家共度五四青年节,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全国广大青年朋友表示亲切的慰问,致以节日的祝贺。

    五月的校园里,绿草茵茵,鲜花盛开。上午10时许,温家宝和国务委员陈至立一行来到学校图书馆。在图书馆前,温家宝热情与同学们握手,祝大家青年节快乐。同学们闻讯赶来,越聚越多,纷纷向总理致意。许多同学拉着总理的手,问他们所关心的问题,希望总理给大家讲话。总理走上台阶,面对围拢而来的数百名学生大声发表了讲话,他说:“从陕北公学到现在,人民大学建校已经70年了,我首先向学校全体师生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对同学们提三点希望:第一,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人大是培养国家建设各方面管理人才的学校,因此,学生必须首先要懂得社会,懂得国情,既要学好理论,更要勇于实践,只有这样,才能担当起建设祖国的重任。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是一个大课堂,教师和学生都要在这个大课堂中学习,增长才干。第二,要有追求真理的精神。要学会独立思考,勇于创新,敢于超越前人。世界是无穷的,只有在不断实践中才能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真理也是无穷的,只有在不断实践中才能追求真理,发现真理。青年人最少保守思想,要敢于打破束缚,敢于挑战和创新,这样才能出杰出的人才。第三,要树立对国家和人民强烈的责任感。只有对国家和人民爱得深,这种责任感才会更强烈,这是学习的动力、生活的动力和工作的动力。同学们在学校就要培养踏实、严谨的作风,不图虚名,不骛虚声,惟以求真的态度做踏实的工作。”

    “好!”随着叫好声,如潮般的掌声响起。

    温家宝深情地对同学们说:“对国家和人民的热爱不是凭空产生的,是在对国情、历史、人民走过的道路深刻理解的基础上产生的,没有深刻的理解就不会产生深厚的爱。因此,希望同学们不仅在学校认真学习,还要走到实践中去,向实践学习,向人民学习。”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嘹亮……”学生们不禁高声唱起了《歌唱祖国》。

    “同学们可以提几个问题。”歌声刚落,温家宝热情地邀请同学们提问。

    “今年人民大学70年校庆,总理,您会来吗?”一位戴眼镜的女同学问。

    温家宝微微一笑:“这个问题并不难回答。但我不想应付大家,讲两句真心话:希望校庆办得好,更希望以校庆为起点把学校办得更好。”

    “您对人民大学发展怎么看?”

    “人民大学必定有广阔的前途。人大的发展是建立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基础上的。只要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有前途,人大就有前途。我希望人大的教学和教育体制改革要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联系得更加紧密。”

    “青年人应该怎样继承和发扬五四的优良传统和精神?”一位党史专业的博士生问。

    “继承五四爱国主义传统和科学民主精神,在今天最重要的就是继续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现代化国家。”

    在即席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后,温家宝步入学校图书馆,参观图书馆珍藏文献展。一函函珍贵的古籍,一册册保存完好的解放区出版物,散发着浓郁的墨香。总理一边认真听取介绍,一边仔细察看,叮嘱要好好保护、利用这些珍贵的文献。

    温家宝随后信步来到中文期刊阅览室。虽然正值假期,但阅览室里依然坐满了学习的学生。总理与同学们围坐在桌前,亲切地聊了起来。他说,今天我来看看同学们。大家有什么话,有什么问题,都可以随便说,随便问。

    同学们对总理朴实平易的开场白,报以热烈的掌声。从学习到生活,从三农问题,金融、能源等经济问题到社会公平正义问题,大家问的面很广,总理一一认真解答。

    温家宝在回答三农问题时说,这些年来,我们出台了一系列加强三农的政策措施,彻底取消了农业税,加大农业投入,实行免费义务教育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建立农村低保制度。这些制度性的建设十分重要。他勉励同学们无论学习什么专业,都要懂得农村,了解农民。在中国不懂农村和农民就不懂国情。

    在谈到如何读书时,温家宝说,在以人文社会科学为主的学校,大家应该多读些书,特别是多读些课外书。要博览群书,多学知识、多积累,这样总会有益处。他把“非知之难,行之惟难;非行之难,终之斯难”这句话送给同学们,希望同学们知难而前行,善始而敬终。

    离开图书馆,温家宝来到女生宿舍楼和男生宿舍楼,走进一间一间宿舍看望同学们。到了午饭时分,总理来到学生食堂,和同学们一起买饭共进午餐。他和同学们边吃边聊,亲切交谈。总理一一询问大家学习、家庭、就业等方面的情况,同学们也不断向总理提出各种问题,就像拉家常一样轻松自然,气氛十分融洽热烈,不时传来阵阵笑声。

    转眼已是下午一时,离开校园时,一位同学向总理赠送了一幅自己的画作《春天来了》。在热烈的掌声中,温家宝与同学们频频挥手,依依惜别。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相关链接
· 温家宝到河北曹妃甸和冀东油田与工人共度劳动节
· 温家宝强调:狠抓落实 进一步加强节能减排工作
· 人民日报:纪念"五四"青年节和共青团成立85周年
· 第十一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评选活动日前揭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