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胡锦涛主席致电祝贺尼古拉·萨科齐当选法国总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5月0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5月7日电  国家主席胡锦涛7日致电尼古拉·萨科齐,祝贺他当选法兰西共和国总统。

    贺电说,在阁下当选法兰西共和国总统之际,我谨向你表示诚挚的祝贺和良好的祝愿。

    近年来,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深入发展。双方在政治、经贸、科技、文教、司法等众多领域的合作取得重要进展,在彼此关切的重大问题上密切协调与配合。中法关系已成为不同历史背景、文化传统和发展水平国家之间相互尊重、友好相处的典范。进一步发展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仅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愿与你一道,遵循中法联合声明等重要文件的原则和精神,始终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把握并推进两国关系,共同谱写中法友好和全面合作的新篇章。

    5月6日晚,法国人民运动联盟主席萨科齐在巴黎举行的庆祝集会上向支持者致意。法国4大民调机构在法国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结束后分别公布的民调初步统计结果显示,第二轮投票萨科齐得票率在53%以上,罗雅尔得票不到47%。罗雅尔女士已公开承认竞选失败,萨科齐当选新一任法国总统。 新华社记者 宋立东 摄

    新闻人物:法国新当选总统尼古拉•萨科齐

    新华社巴黎5月6日电(记者严明)在6日举行的法国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中,人民运动联盟主席尼古拉·萨科齐以53.06%的得票率胜出,当选新一任法国总统。他将于5月17日正式就任,任期5年。

    萨科齐1955年1月28日出生于巴黎,父亲是匈牙利移民,母亲是法国人。他曾先后在巴黎第十大学和巴黎政治学院学习,获法律硕士学位。毕业后,他曾担任律师。

    萨科齐很早就从政,经历丰富。他1983年出任讷伊市市长,1988年当选法国国民议会议员,1993年担任预算部长兼政府发言人,2002年担任内政部长,2004年任法国经济、财政和工业部长,2005年再次出任内政部长。

    今年3月,萨科齐为参加总统选举辞去内政部长职务。希拉克总统宣布不再竞选连任之后,萨科齐不仅得到人民运动联盟的一致拥护,也得到希拉克的支持。在竞选中,萨科齐代表传统右翼,主张支持自由市场经济和增加就业,同时主张改革现行社会福利和劳工制度、改善治安状况、加强对移民的控制。在第一轮选举中,他的得票率为31.18%。

    萨科齐喜爱文学,曾先后撰写了《政治僧侣》、《证词》、《团结起来》等书。

    萨科齐经历了两次婚姻,共有3个子女。1996年,他与现任妻子塞西莉亚·萨科齐结婚,婚后生有一子。

 
 
 相关链接
· 胡锦涛主席致电慰问古巴卡斯特罗主席
· 胡锦涛致电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贺巴基斯坦国庆
· 胡锦涛致电祝贺农德孟再次当选越共中央总书记
· 胡锦涛致电卢卡申科祝贺其再次当选白俄罗斯总统
· 胡锦涛致电祝贺朱马利当选老挝人民革命党总书记
· 胡锦涛致电祝贺纳扎尔巴耶夫连任哈萨克斯坦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