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曾培炎副总理在澳大利亚工商界早餐会上的演讲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5月08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曾培炎副总理在澳大利亚工商界早餐会上的演讲
2007年3月21日 珀斯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很高兴与澳大利亚工商界的朋友们见面。我曾经多次访问贵国,这里旖旎的风光,丰富的物产,勤劳朴实的人民,给我留下了美好而深刻的印象。近年来,澳大利亚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就业增加较多,在抑制通胀方面也富有成效,这在发达国家中是为数不多的,赢得了国际社会的肯定和赞赏。澳大利亚十分重视亚太经济合作,积极推进对华投资贸易,是较早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的发达国家。中澳建交35年来,两国高层互访频繁,政治、经济、文化、旅游等领域的合作不断扩大。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于今年晚些时候应邀访问贵国,这是两国友好关系发展中的一件大事。我愿借此机会向各位介绍中国的近况,并就深化两国各领域的互利合作提出建议。

    近几年来,中国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2006年,GDP增长10.7%,连续第4年达到或略高于10%,通货膨胀率也比较低。城镇新增就业岗位1100多万个,城乡居民收入大幅度增长。货物进出口总额1.76万亿美元,其中进口商品8000亿美元,比上年增长20%。中国的发展不仅为本国人民带来了福祉,也为澳大利亚、亚太地区和全球的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

    从世界近代史上看,许多发达国家都经历过经济高速增长,工业化、城镇化迅速推进的时期,不同程度地遇到过资源供应紧张、环境污染加剧、收入差距扩大等问题,中国在快速增长中也出现了类似情况。为了缓解这些突出矛盾,把经济社会发展的好势头长期保持下去,我们提出,要坚持以人为本,走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道路,按照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加大经济结构调整力度,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全面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

    目前,中国政府正在采取有力措施,包括制定和实施法律法规、规范市场准入、运用经济手段等,在全社会开展节约环保行动。我们的目标是,到2010年,实现单位GDP能源消耗比2005年降低20%左右,主要污染物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排放减少10%。同时,我们还将通过增加投入、完善政策等方式,加快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健全社会保障体系,规范收入分配方式,努力使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女士们、先生们!

    中国和澳大利亚都是亚太地区的重要国家,双边经济往来十分密切。目前,中国已成为澳大利亚第二大贸易伙伴及第一大进口来源地,贵国也是中国第九大贸易伙伴。2006年,两国货物贸易额达330亿美元,同比增长21%。贵国已累计在华投资8130个项目,实际投资超过50亿美元,中国对澳投资也有了一定进展。中澳两国进一步拓宽双边合作领域,提升合作水平前景十分广阔。

    中澳应建立能源资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全球矿产资源分布的不均衡性,决定了各国的资源优势各不相同。只有加强国际合作,开展公平贸易,才能更好地实现矿产资源的优化配置。中国既是矿产品消费大国,也是生产大国。我们坚持节约优先、立足国内的方针,主要依靠自身力量增加矿产资源供给。同时,积极发展矿产品贸易,弥补国内短缺的品种。中国愿与澳大利亚在优势互补、互利互惠的原则下,建立能源资源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希望两国进一步扩大铁、镍、铜、锰、铝土等矿产品贸易规模,更多地签定长期供货合同。在矿产品贸易中,供需双方既要考虑自身利益,也应照顾对方关切,努力建立公平合理的贸易体系和价格形成机制。中方愿与澳方在广东LNG、新气田等项目上进一步开展合作,并鼓励中资企业参与澳矿石深加工以及矿区铁路、港口等基础设施建设。我相信,这对于带动澳经济发展和就业扩大也将发挥积极作用。

    中澳应携手促进可持续发展事业。保护全球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需要各国共同努力。中澳两国应进一步加强环境领域的交流,抓紧落实应对气候变化、发展可再生能源、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保护矿山环境和加强安全管理等方面的合作项目,积极探索在合理开发利用矿产资源、发展循环经济、节约能源等领域开展合作。此次双方召开了洁净煤工作组第一次会议,制定了具体的工作计划,取得了良好开端。希望两国在亚太清洁发展与气候伙伴计划等机制下,扩大沟通与对话,在国际多边环境事务中进一步协调立场,为全球环境与发展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中澳应扩大优势产业合作。澳大利亚农牧业发达,美利诺羊毛享誉世界;高科技产业发展迅速,服务业已成为国民经济主导产业。中国劳动力资源丰富,生产制造能力较强,市场潜力较大。双方应发挥各自优势,扩大产业合作领域。中国愿意引进澳大利亚先进的产业技术,进口优势产品;也希望澳方更多地进口中国的机械、电子、通讯和高附加值劳动密集型产品。进一步发展服务贸易,扩大银行、保险、旅游、物流、航运、咨询等领域的合作规模。同时,应加强农业技术和农业信息领域的交流,提高农产品贸易水平。

    中澳应抓紧完善贸易投资合作机制。中澳在多哈回合农业谈判中立场接近,保持了良好的沟通与合作。中方愿与包括澳方在内的各方一道,降低贸易壁垒,反对贸易保护,为谈判的最终完成共同发挥建设性作用,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去年,中澳两国总理已就加快自贸区谈判达成四点共识,我们应在此基础上,从大局出发,互谅互让,积极务实地解决谈判中遇到的困难,尽快达成协议。同时,两国政府部门应加强能源资源、环境保护、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的协商对话,并通过信息引导、政策扶持、完善服务等措施,促进两国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建立合作伙伴关系。

    各位朋友!

    中国的发展是科学的发展、和谐的发展、和平的发展。我们对内集中精力搞建设,努力构建和谐社会;对外实施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致力于建设和谐世界。中国将进一步发展对外贸易,积极有效地利用外资,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对外投资,不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澳大利亚也在积极参与和推进亚太经济合作。进一步深化双边经济技术交流与合作,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我们愿与澳工商界的朋友们一起,巩固合作成果,提高合作水平,把中澳面向二十一世纪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关系不断推向前进。

    谢谢大家!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相关链接
· 曾培炎在堪培拉与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举行会谈
· 曾培炎在湘调研 强调落实节能减排实现科学发展
· 曾培炎强调:调整结构 推进钢铁工业增长方式转变
· 曾培炎:中法应扩大经贸投资管理人才等领域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