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曾培炎副总理在巴布亚新几内亚欢迎宴会上的演讲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5月08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曾培炎副总理在巴布亚新几内亚欢迎宴会上的演讲
2007年3月30日莫尔斯比港

尊敬的索马雷总理阁下,
尊敬的波利副总理阁下,
尊敬的各位部长、议员,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感谢索马雷总理为我们举行欢迎晚宴并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很高兴访问美丽的天堂鸟之国巴布亚新几内亚。中国和巴新两国建交30多年来,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不断深化。在此,请允许我向在座的所有朋友,并通过你们向巴新人民,转达13亿中国人民的诚挚问候和良好祝愿!

    巴布亚新几内亚是太平洋岛国地区具有重要影响的国家,也是最早与我国建交的岛国之一。我们同为发展中国家,都是亚太经合组织成员,在许多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有着相同或相似的立场。特别是近年来,双方高层交往频繁,政治互信增强,经贸关系不断深化,在农业、卫生、教育、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合作富有成效,两国关系的发展日臻成熟和牢固。中国对巴新政府坚持一个中国政策的立场表示赞赏。

    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坚持和平、发展、合作的政策。我们提倡国际关系民主化和发展模式多样化,主张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愿意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包括太平洋岛国在内的所有国家发展关系,推动国际政治经济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中国视巴新为本地区的重要合作伙伴,愿永远做你们可以信赖的好朋友、好兄弟。两国应巩固传统友好关系,进一步加强高层往来,不断密切议会、政党及民间各层次的交流。中国希望与贵国在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事务上加强沟通协调,在联合国、亚太经合组织等国际组织中相互支持,密切配合,协调立场,为维护本地区的和平、稳定与繁荣做出应有贡献。

    中国和巴新在经济上有很强的互补性,进一步加强合作潜力很大。目前,巴新已经成为中国在南太岛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2006年双边贸易额达5.18亿美元,同比增长37.8%。巴新矿产、石油、林业和渔业资源十分丰富,我们愿与巴新方面共同努力,将这块美丽土地上的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中国支持有实力的企业来巴新投资兴业,特别是参与农业和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积极创造条件,为巴新产品进入中国市场提供便利。

    中国和巴新应不断扩大合作领域,重视社会发展,关注民生问题,加强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等领域的交流,并在气候变化、资源节约、环境保护等方面积极开展对话。中国虽然还不富裕,但仍将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向贵国提供不附带任何政治条件的援助,尽可能与贵国一起分享先进技术和发展经验,为促进巴新经济社会发展和扩大就业贡献力量。

    女士们、先生们!

    中国的发展是和平的发展、开放的发展、合作的发展、和谐的发展。我们对内集中精力搞建设,努力构建和谐社会;对外实施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致力于建设和谐世界。深化中国与太平洋岛国间的互利合作,符合各自的根本和长远利益。去年召开的“中国—太平洋岛国经济发展合作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反映了双方人民的共同愿望。中国将积极采取措施,落实温家宝总理在会议开幕式上作出的承诺,与巴新各界朋友们密切交流,共同行动,谱写中国和巴新友好关系的新篇章,推动本地区在和平、稳定与繁荣的道路上迈出新的步伐。

    现在,我提议:

    为中国和巴新两国人民的友谊,

    为巴布亚新几内亚的繁荣昌盛、人民幸福,

    为索马雷总理阁下和波利副总理阁下的健康,

    为在座各位朋友的健康,干杯!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相关链接
· 曾培炎30日在莫尔斯比港会见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督
· 曾培炎在莫尔斯比港与巴布亚新几内亚副总理会谈
· 曾培炎19日离京前往澳大利亚等四国进行正式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