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曾培炎副总理在第13届中法经济研讨会上的演讲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5月08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曾培炎副总理在第13届中法经济研讨会上的演讲
2007年4月10日

尊敬的德斯坦先生,
尊敬的克斯勒主席,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很高兴能够在北京春暖花开的季节与大家见面。从1995年以来,中法已连续举办12届经济研讨会,每次会议都围绕双方共同关心的重大课题,集中各方智慧,深入开展研究,取得了丰硕成果,为深化双边经济技术合作发挥了积极作用。德斯坦先生8次率团参加中法经济研讨会,为推动两国友好关系做了很多有益的工作。年愈八旬,仍坚持学习中文,并用中文作了精彩的演讲,对此我表示十分钦佩。在这里,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对第13届研讨会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保持了持续快速发展。2006年,GDP增长速度为10.7%,连续四年达到或略高于10%,通货膨胀率也处于较低水平。去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岗位1100多万个,城乡居民收入大幅度增长,企业经济效益和国家财政收入稳步提高。与此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中国人口多,底子薄,城乡之间、地区之间发展还不平衡,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的矛盾仍比较突出。

    面向未来,中国提出了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重大战略思想。我们将大力调整经济结构,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加大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力度,促进城乡和区域协调发展。继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实施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我们有信心、也有能力,在今后一个较长时期里,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谁拥有了人才,谁就拥有了未来,这已成为各国的普遍共识。中国自古就有任人唯贤、唯才是举的优良传统。今天,我们将科教兴国、人才强国确立为国家战略,把建设优秀的企业管理队伍当作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我们采取的措施包括,完善人才市场体系,促进管理人才合理选拔和有序流动;建立人才激励和制约机制,完善管理人员的任期制度、薪酬制度、晋升制度和福利制度;构建终身教育体系,帮助企业管理人才更新知识、提高素质,培养富有创新能力、适应国际化经营的企业家和职业经理人。

    但是从总体上看,中国企业管理人才总量还不足,结构也不够合理,难以完全适应国际竞争与合作的要求。为了满足发展和改革对优秀企业管理人才的需要,必须用好国内国际两个人才市场、两种人才资源。我们希望更多地从国外引进科技、管理、贸易、金融、法律等方面的高素质人才,并为他们在中国工作生活创造良好条件。我们也希望在华外商投资企业和跨国公司更多地聘用本地管理人才,以便更好地适应中国国情,开拓中国市场,增强企业活力。同时,我们也愿意依托中外合作的重大项目,学习国外先进管理经验,使中外管理人才的聪明才智得到充分发挥。

    女士们、先生们!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中欧关系不断成熟,经济往来日益密切。欧盟已成为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和第一大技术来源地,中国则是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法国是欧盟中最重要的国家之一,也是中国可信赖的长期合作伙伴。特别是近年来,两国政治互信日益增强,文化交流十分频繁,双边贸易投资规模不断扩大。2006年中法贸易总额超过250亿美元,比上年增长22%。法国已累计在华投资3200多个项目,实际投入80亿美元。大亚湾核电站、广东岭澳核电站、时速200公里以上铁路动车组、空客A320飞机总装线等合作项目进展顺利,有些已经发挥效益。中国企业对法投资也开始起步。我们高兴地看到,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深入发展,成为不同历史背景、文化传统和发展水平国家之间和谐相处的典范。我相信,进一步加强中法经济技术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

    长期以来,中外企业管理经验和人才的交流,为促进中国的现代化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但是也应看到,近年来一些外来企业管理模式,在运用于本地企业时未能取得预期成效。一些中国企业在海外投资,也出现了水土不服的现象。这说明,无论是“引进来”还是“走出去”,都需要把企业行之有效的管理模式与当地经济、文化和社会环境有机地结合起来。

    本届中法经济研讨会以“21世纪中国企业管理人才”为主题,两国企业家、专家学者和政府官员,将就中国文化背景下跨国企业管理、人力资源培训和人才开发等问题进行交流,这对于推动建立中国特色的企业管理模式,促进中外企业更好地开展合作具有重要意义。希望与会代表各抒己见、畅所欲言,为推进中法企业更紧密地结合、人才更广泛地交流,为两国经贸投资关系迈上新台阶做出更大的贡献。

    最后,祝本届研讨会取得成功!祝各位在北京工作生活愉快!

    谢谢大家!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相关链接
· 曾培炎出席中国能源法国际研讨会开幕式并讲话
· 法国中资企业协会在巴黎正式成立共37个正式会员
· 法国总理德维尔潘在总理府会见中国青年代表团
· 中核集团公司与法国原委会签署17项科技合作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