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曾培炎副总理在瓦努阿图欢迎宴会上的演讲(全文)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5月08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曾培炎副总理在瓦努阿图欢迎宴会上的演讲
2007年3月28日 维拉港

尊敬的利尼总理阁下,
尊敬的基尔曼副总理阁下,
尊敬的各位部长、议员,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感谢利尼总理为我们举行欢迎晚宴并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很高兴在中瓦建交25周年之际与各位朋友们见面。瓦努阿图是镶嵌在南太平洋上的璀璨明珠,我们两国从很早就开始了友好交往,中国人民曾积极支持瓦民族独立事业。在此,请允许我向在座的所有朋友,并通过你们向瓦努阿图人民,转达13亿中国人民的诚挚问候和良好祝愿!

    中瓦同属亚太地区,都是发展中国家,都在致力于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我们之间有着很多共同话题和共同利益。自建交以来,两国在政治上相互尊重,在经济发展中相互支持,在国际事务中积极配合。中方赞赏瓦现政府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不与台湾发生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目前,中瓦关系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时期,中瓦友谊已深深植根在两国人民的心中。

    当今世界,国际政治经济形势错综复杂。中国主张,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都是国际社会的平等一员。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我们始终致力于维护发展中国家利益,推动国际政治经济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瓦努阿图是南太平洋地区有影响的岛国。中国愿意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双边关系,增进相互理解和信任。希望两国巩固传统友谊,保持高层来往,在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事务上加强沟通与协调,共同推进本地区的和平、发展与合作。

    近年来,中瓦经贸关系发展势头很好。2006年,双边贸易额近2000万美元,比上年增长了1.34倍。中国企业在瓦投资已经取得了良好开端。贵国农业、渔业、旅游资源十分丰富,中国在资金、技术、人才、管理等方面具有优势,两国经济互补性很强,应当发挥各自特长,推动经贸投资合作达到新水平。中方愿意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更多地进口贵国产品,增加对贵国的投资。中国已批准瓦为我国公民出境旅游目的地国,鼓励旅游者到贵国休闲度假。

    中瓦两国应扩大合作领域,重视社会发展,加强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方面的交流。我们虽然还不富裕,但仍将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向贵国提供不附带任何政治条件的援助,努力为瓦努阿图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贡献。现在,全球气候变化正威胁着人类的生存环境,对岛国来讲影响尤为严重。我们愿意与瓦加强气候变化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在国际多边环境事务中协调立场,共同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

    女士们、先生们!

    中国的发展是和平的发展、开放的发展、合作的发展、和谐的发展。对内我们致力于构建和谐社会,对外愿同各国一道建设和谐世界。我们坚持实施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积极扩大国际经济技术交流,努力深化同太平洋岛国间的互利合作。中国将积极采取措施,落实温家宝总理在去年“中国—太平洋岛国经济发展合作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作出的各项承诺。我相信,我们两国跨过远洋的合作,必将为两国民众带来新的福祉。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一定可以为维护和促进太平洋岛国地区的和平、稳定与繁荣,作出新的贡献。

    现在,我提议:

    为中瓦两国人民的友谊,

    为瓦努阿图繁荣昌盛、人民幸福,

    为利尼总理阁下和基尔曼副总理阁下的健康,

    为在座各位朋友的健康,干杯!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相关链接
· 曾培炎29日在瓦努阿图首都维拉港会见瓦总理利尼
· 曾培炎同瓦努阿图副总理兼外长基尔曼举行会谈
· 曾培炎19日离京前往澳大利亚等四国进行正式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