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曾培炎副总理在新西兰工商界午餐会上的演讲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5月08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曾培炎副总理在新西兰工商界午餐会上的演讲
2007年3月26日 哈密尔顿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很高兴在中新建交35周年之际,来到你们美丽的国家,与工商界的朋友们见面。新西兰环境优美,气候宜人,宁静的田园风光令人心旷神怡。长期以来,两国政治互信不断增强,贸易、投资、教育、旅游等各领域的合作富有成果。中国人民不会忘记,新西兰是第一个与我们签署中国加入WTO双边协议的发达国家,是第一个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的发达国家,也是第一个与中国启动双边自贸谈判的发达国家。这反映出贵国政治家们的远见卓识,也与在座各位朋友的不懈努力是分不开的。当前,中新两国关系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时期,进一步深化两国21世纪互利共赢的全面合作关系,有着良好的基础和广阔的前景。

    近年来,中国和新西兰经济贸易关系取得了长足发展。中国是贵国第四大贸易伙伴和第二大进口来源地,2006年双边贸易额近30亿美元。两国相互投资发展很快,到去年底,新西兰在华投资项目总数1200多个,中国在新西兰的直接投资也开始起步。但两国贸易和投资规模总体来说仍比较小,与双方经济发展水平、贸易合作潜力和良好政治关系相比还不相称。两国政府和各界人士应共同努力,全面加强中新经贸、投资、文化等合作关系。

    两国应拓宽经贸合作领域。中新经济互补性很强,两国应发挥各自产业优势,继续推进农牧业、林业、家电、服装等传统领域的贸易合作。同时,挖掘计算机、信息、网络、生物等高新技术领域的合作潜力,大力发展咨询、金融等服务贸易。我们欢迎新西兰企业来华投资,参与中国西部大开发、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等区域发展战略的实施。我们也鼓励具备条件的中国企业到新西兰投资兴业。

    两国应扩大人文和社会领域交流。目前,中国是新西兰成长最快的旅游市场和最大的海外留学生来源地。双方应进一步加强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旅游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增进两国人民特别是青年一代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今年要共同办好中新建交35周年系列庆祝活动。两国应积极开展生态环境保护、气候变化领域的对话与合作,在国际多边环境事务中协调立场,共同研究解决危及环境安全的世界性难题,为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事业做出贡献。

    两国应完善双边合作机制。充分发挥中新贸易与经济合作框架下部长级委员会的作用,完善对话机制,在双边贸易、相互投资、技术交流、人员往来、企业联系等多方面,推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两国政府应加强在知识产权保护、贸易救济措施等方面的合作,努力创造公平、公正、合理、开放的市场环境。我们高兴地看到,中新自贸区谈判正在按照两国总理达成的共识,积极稳步推进,并取得了重要进展。我相信,中新之间建立自由贸易区将是一个双赢的结局。

    女士们、先生们!

    中国有13亿人口,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实行改革开放政策28年来,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2006年经济增长速度达到10.7%,城镇新增就业1100多万人,而且没有出现通货膨胀。货物进出口总额达到1.76万亿美元,其中进口8000亿美元,比上年增长30%。中国的发展不仅为本国人民带来了福祉,也为世界经济发展带来了机遇。

    当然,前进的道路不会是平坦的。中国在发展中也面临着资源环境压力加大,城乡和地区发展不平衡等问题。对此,我们提出坚持以人为本,走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道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加大经济结构调整力度,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加强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到2010年,中国的单位GDP能源消耗可以比2005年降低20%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将减少10%。同时,我们将加快发展社会事业,健全社会保障体系,规范收入分配方式,努力使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各位朋友!

    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是维护世界稳定发展的重要力量。我们坚持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和平发展。对内集中精力搞建设,努力构建和谐社会;对外实施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致力于推动建设和谐世界。中国将不断扩大国际经济技术交流,积极推进亚太区域经济合作,深入发展与新西兰的全面合作关系。我相信,经过双方共同努力,中新经贸关系必将迎来更大的发展,更好地造福于两国人民。我期待着与新方各界人士一道,放眼未来,携手合作,开创两国经贸合作的新局面。

    谢谢大家!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相关链接
· 中国-新西兰自贸区谈判有望于2008年4月前完成
· 曾培炎27日在惠灵顿会见新西兰总理海伦·克拉克
· 曾培炎在新西兰哈密尔顿会见新工商界人士并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