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曾培炎:积极探索符合中国国情的环境与发展模式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5月11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中国环境宏观战略研究正式启动
曾培炎强调 积极探索符合中国国情的环境与
发展模式 为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做出贡献

    为更好地缓解经济社会发展与资源环境的矛盾,贯彻国务院关于节能减排工作部署,为我国未来环境保护工作提供决策依据和指导,经国务院批准,由中国工程院和国家环保总局牵头,组织开展中国环境宏观战略研究,深入探讨环境保护的战略方针、战略重点、战略对策。此项研究于11日上午在北京中国工程院正式启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出席大会并讲话。

    曾培炎说,当前,资源环境对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带来很大压力,迫切需要我们从宏观和战略层面上加强对环境问题的研究。实施中国环境宏观战略研究项目,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重要举措,也是中国工程科学和环境科学领域的一件大事,对节约能源和污染减排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曾培炎要求,要总结研究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内在关系和客观规律,着力研究区域环境承载能力、有利于环保的技术政策和产业政策、加强环境保护的长效机制,以及应对气候变化等重大问题。认真汲取国内外发展的经验教训,密切跟踪国际环境领域研究的新趋势、新技术,为中国环境保护工作提供有益借鉴。

    曾培炎说,中国环境宏观战略研究项目组聚集了一大批两院院士和知名专家学者,以及经济、社会、环境、科技、法律等方面的人才,具有很强的研究实力。希望大家博采众长,创新求实,充分吸收现有成果,突出宏观性、战略性和政策性,体现我国现阶段基本国情,高起点、高水平、高质量开展研究。建立开放与协作的研究机制,开展跨学科、交叉性研究,真正使研究成果起到总结过去、指导现在、谋划未来的作用,努力为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做出贡献。

    会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长、项目领导小组组长徐匡迪介绍了中国环境宏观战略研究的前期准备工作、研究内容和工作方案。研究项目全面完成大约需要两年时间。国家环保总局局长周生贤,项目领导小组成员、核心专家及有关方面负责人300多人参加了会议。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相关链接
· 曾培炎: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努力做大做强航天产业
· 曾培炎在湘调研 强调落实节能减排实现科学发展
· 曾培炎强调:调整结构 推进钢铁工业增长方式转变
· 发展改革委发布会介绍2007年宏观经济政策取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