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世界期刊大会14日在京开幕 陈至立出席并致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5月1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5月14日电(记者邱红杰、隋笑飞)由新闻出版总署、北京市人民政府、国际期刊联盟主办的第36届世界期刊大会14日在北京开幕,国务委员陈至立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陈至立说,在经济全球化进程中,世界文化相互交融、共同发展,文化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文化的繁荣极大推动了经济增长、社会进步与和谐。期刊作为传统的文化传播载体,在人类文明发展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传承科学文化、传播实用信息、丰富精神文化生活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独特功能。众多期刊折射出了一个多样性、多元化、丰富多彩的世界。

   陈至立指出,在信息传播数字化、网络化不断发展的形势下,各国出版业的联系日益密切,彼此在合作中进步、在竞争中发展。中国作为发展中的大国,坚定不移地实行对外开放政策,大胆地学习和借鉴外国期刊业在出版生产、流通、管理方式等诸方面的先进经验,引进外国的优秀期刊,进一步提高自主开发能力,打造期刊精品,提高整体实力和国际竞争力,努力扩大中国出版物在世界出版物市场中的比重,为世界出版业的繁荣和发展作出中国应有的贡献。

  陈至立表示,我们要在吸收、借鉴国外优秀文化成果的同时,立足中国政治、经济、社会的实际,以传播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提高人民群众科学文化素质、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记录中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传递中国人民和谐发展理念为使命,与世界期刊业同仁一道前进。

  本届世界期刊大会是中国期刊界首次举办的大规模国际盛会,大会的主题是“杂志丰富你的世界”。在两天的会议期间,来自全球45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位期刊出版业代表将围绕“传统期刊出版的数字化发展战略”“商业与专业期刊:从传统出版业向多媒体的转变”等热点问题展开研讨。

   国际期刊联盟成立于1925年,是期刊行业中最有代表性、影响最为广泛的国际行业组织。世界期刊大会每两年举办一次。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