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会议召开 陈至立讲话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5月16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全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陈至立国务委员出席并讲话

    5月16日,国务院在北京召开全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会议。国务委员陈至立出席会议并讲话。 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国务院5月16日在北京召开全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会议,对建立健全我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国务委员陈至立出席会议并讲话。

    陈至立说,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教育发展和教育公平。为落实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精神,5月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国务院关于建立健全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的意见》。《意见》规定,设立国家奖学金,用于奖励普通本科高校和高等职业学校全日制本专科在校生中特别优秀的学生;设立国家励志奖学金,用于奖励资助普通本科高校和高等职业学校全日制本专科在校生中品学兼优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设立国家助学金,用于资助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全日制本专科在校生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中等职业学校所有全日制在校农村学生与城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国家助学贷款政策。

    陈至立指出,不断加大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力度,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是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问题的重要内容,也是公共财政的重要责任。新的资助政策体系,将从制度上更好地促进解决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就学问题,为人人享有接受教育的机会提供保障,这是继全部免除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之后,中央促进教育公平的又一重大决策。新的资助政策体系既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又鼓励优秀学生;既增加财政投入,又注重多种渠道助学;既扩大资助面,又提高资助强度;既增加教育投入,又注重改善教育结构。落实好这个政策体系,对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人才支撑具有重大意义。

    陈至立强调,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各学校要加强领导,周密部署,认真做好贯彻落实工作。一要各负其责,紧密协作,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尽快制订配套文件和实施办法,建立完善的学校助学管理制度,确保助学工作顺利实施。二是各级财政部门要确保资金足额安排并及时拨付。各学校要按规定从事业收入中足额提取一定比例的经费用于助学。三要严格管理,强化监督,确保资金专款专用,同时要规范收费,坚决制止乱收费。四要加大宣传力度,使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陈至立还对实施好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师范生免费教育有关工作提出了要求。她说,要认真做好招生工作,积极引导有志于长期从事教育事业的优秀学生报考师范,切实改革和加强师范教育,努力培养更多的优秀教师,促进我国教育事业更好地发展。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国务院关于建立健全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的意见》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007年5月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师范生免费教育实施办法(试行)》和《国务院关于建立健全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的意见》。会议决定,该办法和意见经进一步修改后公布实施。

陈至立出席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会议

    2005年12月26日,全国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对深化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国务院委员陈至立出席会议并讲话。

    陈至立说,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事业发展。近年来,各地区和各部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将新增教育经费主要用于农村,不断加大投入,有力地促进了农村义务教育事业发展。但是,目前我国农村义务教育仍然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必须从理顺机制入手,按照“明确各级责任、中央地方共担、加大财政投入、提高保障水平、分布组织实施”的基本原则,逐步将农村义务教育全面纳入公共财政保障范围,建立中央和地方分项目、按比例分担的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中央重点支持中西部地区,适当兼顾东部部分困难地区。

    这是2006年7月25日,来自宁夏南部山区的贫困学子在宁夏青基会“贫困不阻大学梦”捐赠仪式上接受助学金。中国目前已经基本建立起多元化的资助贫困生的政策体系,不断加大政府投入力度,采取助学贷款、减免学费、设立勤工俭学岗位等措施,并动员社会力量投入到贫困学生的救助体系中,力争让每一位贫困大学生都上得起学。新华社发 

教育公平体现社会公平 新机制夯实教育公平的根基 

    党中央、国务院一直十分重视农村义务教育事业发展。近年来,先后实施了国家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工程、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工程、国家西部地区“两基”攻坚计划、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农村贫困家庭中小学生“两免一补”政策等一系列德政,农村义务教育事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继续完善

    人民银行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助学贷款工作的通知》,要求各银行机构认真做好新一轮国家助学贷款招投标工作,保证符合条件的国家助学贷款及时发放,进一步探索完善生源地助学贷款政策。2006年末,各项助学贷款余额181.35亿元,全年新增51.68亿元,比上年多增10.75亿元。有关部门出台《高等学校毕业生国家助学贷款代偿资助暂行办法》,规定今后中央部属高校毕业生到西部地区和艰苦边远地区基层单位就业,服务期在3年以上的,其在校学习期间获得的国家助学贷款本金及其全部偿还之前产生的利息由国家代为偿还。

教育部介绍国家资助贫困家庭学生政策的最新情况

    2006年8月25日,教育部举行2006年第18次(定时定点第8次)新闻发布会,向新闻界介绍国家资助贫困家庭学生政策最新情况和第二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情况。

教育部新闻发布会

中央和地方财政今年安排16亿专款资助中职贫困生

    教育部副部长吴启迪在此间召开的中国职业教育学会2006年学术年会上说,今年中央和地方两级财政用于资助中职学校家庭困难学生的经费将达到16亿元,约有20%的中等职业学校学生从中受益。据了解,中央财政“十一五”期间将投入100亿元全面实施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并再安排40亿元加快建立中等职业教育贫困家庭学生助学制度,从2006年起,每年安排8亿元设立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助学金。

 
 
 相关链接
· 陈至立强调做好今春农村免除义务教育学杂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