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陈至立:让建设创新型国家成为全民族的自觉行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5月19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陈至立在2007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暨北京科技周上强调
让建设创新型国家成为全民族的自觉行动

    2007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暨北京科技周5月19日在京开幕,国务委员陈至立出席开幕式并强调,要在全社会进一步营造激励自主创新的良好氛围,让建设创新型国家成为全民族的自觉行动。

    全国科技活动周是国务院批准举办的群众性科技活动,由科技部、中宣部、中国科协等19个部门和单位主办,自2001年以来已成功举办六届。2007年全国科技活动周的主题是“携手建设创新型国家”,各有关部门组织的主题活动有200多项,各地也精心组织了1000多项各具特色的大型科普活动,这将是一个精采纷呈、参与广泛、规模盛大的科普节日。

    陈至立在讲话中指出,自去年全国科技大会召开以来,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步伐不断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需要大幅度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也需要积极开展科普活动,大力发展创新文化,努力提高全民科学文化素质。她强调,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科学精神,让科学精神深入人心,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强大精神动力。要通过开展各种形式的科普活动,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的创造性,在全社会形成人人关注创新、支持创新、参与创新的良好风尚。要加强科技界与社会公众之间的有效沟通和交流,让科学技术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要大力推进国家的科普能力建设,加强科技场馆等基础设施建设,完善科学教育和传播体系,培养大批高水平的科普人才,努力创作更多高水平的科普作品,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重要保障。

    科普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及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科技界、教育界和青少年代表10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陈至立为科技列车大别山行服务队授旗,并向中西部农村学校赠送农村青少年科技创新操作室。开幕式后,陈至立与公众一起观看了科技展览,参加了农村青少年科技创新操作室培训活动。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山西省委书记张宝顺:做长科技创新这块“短板”

    张宝顺:山西是能源基地和老工业基地,改革创新是必由之路,科技创新任重道远。我们要走出能源基地和老工业基地创新发展的路子、资源型地区可持续发展的路子、欠发达地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路子、内陆省份对外开放的路子,实现煤炭大省向新型能源和煤化工大省的跨越、老工业基地向新型工业基地和精品原材料基地的跨越、自然人文资源大省向经济强省和文化强省的跨越,建设国家新型能源和工业基地,构建充满活力、富裕文明、和谐稳定、山川秀美的新山西,必须推进观念、体制、管理、产业等方面的创新,必须进一步加大科技创新力度。

    发展改革委着力推进五项工作加快创新型国家建设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晓强2月14日表示,为落实国家中长期科技规划纲要和“十一五”规划纲要的总体部署,发展改革委将在“十一五”期间着力推进五项工作,加快我国创新型国家的建设进程:

 
 
 相关链接
· 于幼军调研时强调:激发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活力
· 科技部将择优扶持地方重大项目切实推进科技创新
· 信息产业部与香港就信息产业技术标准举行交流会
· 李振声:科技创新 心系黄土扎根黄土精神是基础
· 河北:重大技术创新项目可获1000万元无偿资助
· 孙政才强调提高农业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应用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