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回良玉强调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促进和谐社会建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5月19日   来源:新华社

 回良玉在助残日前夕考察残疾人法律援助工作时强调
切实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 进一步形成扶残助残社会风尚

    新华社昆明5月19日电  在“全国助残日”即将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残疾人工作委员会主任回良玉在云南省昆明市出席第七届全国残运会期间,专程看望了残疾人群众和残疾人法律援助工作者,考察残疾人法律援助工作。他向全国8296万残疾人及其亲属表示诚挚慰问,向残疾人法律援助工作者以及关心、帮助残疾人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他强调,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残疾人事业,十分关心残疾人权益保障工作。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进一步关心、帮助残疾人,切实维护残疾人的合法权益,促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今年“全国助残日”的主题是“保障残疾人权益,共建和谐社会”。回良玉来到昆明市盘龙区法律援助中心,听取了有关情况介绍,对他们帮助残疾人维护合法权益的做法给予高度赞扬和热情鼓励。回良玉说,残疾人是社会大家庭的重要成员,也是特殊困难的群体。当前,社会上歧视残疾人、侵害残疾人合法权益的现象还不同程度地存在,而残疾人自身的维权能力相对较弱,需要政府和社会提供帮助。维护和保障残疾人的合法权益,是各级政府的重要责任,也是全社会的共同义务。

    回良玉指出,为残疾人提供法律援助和法律服务,是高尚的行为,体现了人道主义精神和中华民族扶弱济困的传统美德,对于解决残疾人的特殊困难,维护社会公正、促进社会和谐都具有重要意义。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认真落实残疾人权益保障法等法律法规,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和执法检查,认真落实残疾人基本生活保障、就业、医疗、康复等各项政策措施,严厉查处侵害残疾人合法权益的行为。要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为残疾人提供司法救助、法律援助、法律服务等多种形式的帮助,努力解决残疾人的实际困难。各类法律援助机构要充分发挥作用,使包括残疾人在内的弱势群体真正受益,进一步在全社会形成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的良好氛围。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社会各界关爱残疾人 爱心温暖每个残疾人的世界

    5月19日,一名志愿者(右)在陪伴聋哑儿童荡秋千。当天,来自海南省聋儿康复中心、鑫宏声聋儿康复中心的25名聋哑儿童在志愿海南爱心社的志愿者陪伴下观看电影,并一起在海口一家亲子乐园里尽情游戏。  新华社发(毛思倩 摄)

    20日是全国助残日。在对残疾人施以援手之前,首要的是给予他们尊重。可喜的是,从近年来一些称呼的改变,人们觉察到:社会对残疾人的偏见正加速消融。

    …… ……

    海南洋浦中学高三学生李尚丽默默地反复做着同一件事--背着班里双腿残疾的同学上下楼梯。每一次体育课,每一天上学放学,天天如此,六年不辍。她用自己瘦小的肩背诠释了同学之间说不尽的情谊和关爱。

    …… ……

    海南省定安县定城派出所民警李国超用自家的房子做抵押,多方筹集资金10多万元,办起了能供数十名残疾人同时使用的康复中心,受到当地群众称赞。 详细内容》》》

 
 
 相关链接
· 回良玉会见泰国正大集团董事长谢国民先生一行
· 全国残疾人体育工作会议在昆明召开 回良玉讲话
· 回良玉主持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水利发展和改革工作
· 回良玉:关注支持发展中国家的气象水文能力建设
· 第15次世界气象大会在日内瓦开幕 回良玉发贺电
· 回良玉与全国农业科技推广标兵代表座谈时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