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曾培炎:重视地质灾害防治 减少群众生命财产损失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5月21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曾培炎对当前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提出要求
高度重视 完善措施 加强监测 排查隐患
最大限度减少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损失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全国共发生各类地质灾害近300起,造成67人死亡、12人失踪、27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6500余万元。特别是进入5月份以来,受降雨影响,地质灾害发生呈上升趋势。据有关部门预测,今年5—7月全国地质灾害仍以滑坡、崩塌、泥石流为主,造成的危害可能较常年偏重。南方大部地区,尤其是西南地区、华南地区和东南地区仍然是地质灾害发生和危害的重点地区。同时,沿海及其周边山地丘陵区,台风暴雨诱发的地质灾害将重于常年。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指出,随着雨季来临,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呈多发趋势。他强调,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要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的部署,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强监测预警和群测群防工作,完善应急管理,开展隐患排查,及时采取防治措施,必要时进行合理避让,做好抢险救灾和善后工作,最大限度减少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损失。

    为贯彻落实全国地质灾害防治电视电话会议,国土资源部陆续派出工作组赴云南、四川、广东、福建、浙江、安徽、陕西、甘肃和三峡库区等地进行检查指导。国土资源部要求各地要在主汛期到来之前,安排专业队伍或专人对辖区内易发生地质灾害的危险地段进行专项巡查和检查,务必做好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的落实工作,严格执行险情巡查、应急调查和灾情速报制度,保持高水平的应急反应能力。加强对严重影响地质环境的矿山开发、水利和线路工程建设等工程经济活动的监督管理,尽可能减少和避免人为引发的地质灾害。5月1日起,开始正式启动了全国地质灾害气象预警预报,到目前已在中央电视台发布6次地质灾害预警预报。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曾培炎:增强应急反应能力 依法开展地质灾害防治

    全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23日在京召开,会议对2007年度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进行了部署动员,并对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为会议作出批示,要求落实防治规划,增强应急反应能力,健全群测群防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曾培炎说,近年来,国土资源系统不断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措施得力,成绩显著,有效地减少了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同时,全国涌现出一大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为防灾减灾、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做出了突出贡献。他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战斗在地质灾害防治战线上的同志们致以亲切的慰问。 >>详细

 

    资料图片:这是5月14日拍摄的巴东县清太坪镇滑坡区现场。从5月10日开始,湖北省巴东县清太坪镇先后发生数次大面积山体滑坡。目前滑坡险情仍在加剧。截至14日17时,658名受灾村民已全部疏散转移,无一人伤亡。 新华社发(曾冰 摄)

国土资源部从七方面部署2007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汛期是地质灾害的重点防范期。国土资源部副部长贠小苏在23日召开的全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部署动员会上,要求各地紧紧抓住汛期这个重点,抓好调查、监测、评价基础工作,进一步健全防灾预案和体系,努力将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贠小苏从以下七个方面对2007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进行了部署:

    ——各地要进一步加大贯彻执行《地质灾害防治条例》的力度,切实将条例规定的内容落实好。各省级国土资源厅(局),要对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责任制的落实情况进行一次认真检查;要加强对各类工程建设项目引发地质灾害活动的监管,对建设工程遭受地质灾害的危险性和工程建设中引发或加剧地质灾害的可能性做出评价。 >>详细

述评:充分认识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艰巨性 从容应对

    我国即将从南到北进入汛期,这也是地质灾害的重点防范期。各地、各部门一定要充分认识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重要性、长期性和艰巨性,切实做到思想重视、措施得力、行动迅速,从容应对各类突发性地质灾害,有效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有力保障各项建设的顺利进行,促进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地质灾害防治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科学发展观的落实,事关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构建,做好这项工作人命关天、意义重大。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对地质灾害防治高度重视,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十五”期间,我国地质灾害造成人员伤亡和直接经济损失分别比“九五”期间下降了35.35%和33.33%。>>详细

 
 
 相关链接
· 国土资源部从七方面部署2007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 述评:充分认识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艰巨性 从容应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