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陈至立:精心组织确保第3次全国文物普查顺利开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5月22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陈至立在国务院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精心组织开展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
全面提高文物保护水平

    5月22日,国务院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领导小组在京召开全体会议,国务委员、领导小组组长陈至立出席会议并强调,开展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是国务院作出的重要决策,是加强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举措。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站在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高度,以对国家和民族负责、对历史和未来负责的态度,充分认识开展文物普查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加强领导,密切配合,精心组织,确保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顺利开展,并以此全面提高文物保护水平。

    陈至立指出,我国是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拥有极为丰富的文化遗产。保护、管理、利用好祖国的文化遗产,对于维系中华民族血脉,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增进民族团结,振奋民族精神,促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维护文化多样性,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开展文物普查是加强文化遗产保护的一项重要基础工作,是加快文物事业发展的迫切需要,也是全面了解国情国力的重要途径。

    陈至立强调,要通过文物普查,全面摸清文物家底,真实了解全国文物现状,同时加强政策性研究,为政府制定文化遗产事业发展战略和规划提供科学依据。这次文物普查工作任务艰巨,普查对象多,涉及范围广,工作难度大,为此要抓好五个关键环节的工作。一要精心制定科学的普查技术标准和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并严密组织实施;二要加强普查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他们的素质,确保普查质量;三要积极运用信息网络、遥感、地理信息系统和全球卫星定位系统等现代科技,提高文物普查的时效性、准确性和科学性;四要加强调查研究,形成制度性、政策性成果,提高文物保护工作管理水平;五要确保普查经费及时到位,加强文物普查资料的开发应用,充分发挥普查资料的社会效益。

    陈至立要求,地方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按照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建立健全普查工作机构,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各有关部门要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要加强宣传工作,通过文物普查在人民群众中进行一次文化基本价值的动员和教育,调动全社会参与文化普查的积极性,进一步形成人人关心和参与文化遗产保护事业的良好氛围。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文物局副局长:我国文物保护工作取得六方面进展

    随着6月9日我国第二个“文化遗产日”的临近,有关文化遗产保护的话题渐渐升温。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张柏21日表示,近期我国文物保护工作取得了六方面进展。

    ——文物立法工作得到加强。近年来,文物保护的建章立制步伐明显加快,行政法规体系不断完善,为文物保护各项工作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我国第三次文物普查标准时点定在2007年9月30日

    国家文物局局长、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单霁翔16日在此间召开的文物普查培训班开学典礼上说,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已经启动。这次普查从2007年4月开始,到2011年12月结束,分三个阶段进行,普查标准时点为2007年9月30日。

 资料图片

    单霁翔说,2007年4月,国务院发出《关于开展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的通知》,这标志着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正式启动。此次普查范围是我国境内(不包括港澳台地区)地上、地下、水下的不可移动文物。普查的内容以调查、登录新发现的不可移动文物为重点,同时对已登记的近40万处不可移动文物进行复查。广泛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并充分利用已有的文物调查项目成果,了解不可移动文物本体及环境的基本情况,尤其是对不可移动文物的量化指标、保存与环境现状及其变化情况等进行调查、登录。

国务院关于开展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的通知

国务院关于开展
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的通知

国发〔2007〕9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国务院各部委、各直属机构:
  为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提高我国文化遗产保护管理水平,根据《国家“十一五”时期文化发展规划纲要》,国务院决定从2007年开始开展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普查的目的和意义
  文物是国家不可再生的文化资源。文物普查是国情国力调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确保国家历史文化遗产安全的重要措施,是我国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基础工作。开展文物普查是为了全面掌握不可移动文物的数量、分布、特征、保存现状、环境状况等基本情况,为准确判断文物保护形势、科学制定文物保护政策和规划提供依据。开展文物普查,有利于合理、准确划定文物保护范围,完善文物档案管理,促进文物保护机构建设,提高文物保护管理整体水平;有利于发掘、整合文物资源,充分发挥文物在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有利于培养锻炼文物保护队伍,增强全民文化遗产保护意识。

 
 
 相关链接
· 陈至立:让建设创新型国家成为全民族的自觉行动
· 陈至立出席全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会议
·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会议召开 陈至立讲话
· 陈至立代表中国政府向第36届世界期刊大会致辞
· 国务院召开2007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会
· 陈至立出席高校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颁奖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