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成立 曾培炎出席成立大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5月22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成立 曾培炎强调
 加快我国核电事业发展 为国民经济又好又快
发展提供能源保障

 

    5月22日,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成立大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出席成立大会并讲话。  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22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成立大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出席成立大会并讲话。曾培炎强调,要贯彻落实积极发展核电的方针,在引进国外先进核电技术的基础上,加快消化吸收和再创新,不断提高我国核电自主化能力,实现“自主设计、自主制造、自主建设、自主运营”的战略目标,为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的能源保障。

    曾培炎说,核电是清洁高效、安全可靠的能源。积极发展核电,对于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具有重要意义。当前,我国核电事业正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组建国家核电技术公司,是推进我国核电自主化建设的重大举措,也是完善核电建设体制机制的关键步骤。

    曾培炎强调,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和有关单位要在引进国外先进核电技术的基础上,加快消化吸收和再创新,形成独立的工程设计与项目管理能力。要精心组织,制定和实施国产化方案,推进关键技术攻关和研发,充分挖掘国内设备制造企业的能力,全力完成依托项目建设任务,努力实现核电设备国产化目标,早日开发并建成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的大型先进压水堆核电站。

    曾培炎指出,引进三代先进核电技术,实现核电自主化建设,是一项开创性、挑战性很强的事业,需要切实加强组织协作和相互配合。国核技要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加快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强化内部管理,优化资源配置,充分发挥国内核电领域各方面的力量,完成好国家赋予的使命。国务院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密切配合,支持国家核电技术公司的工作。各股东单位要发挥在核电设计、建设、运行、科研以及产业和贸易等方面的优势,同心协力,为加快核电建设做出贡献。

    根据国家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到2020年,全国要建成核电机组4000万千瓦、在建1800万千瓦。近日,国务院批准成立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国家核电技术公司是三代核电技术引进、工程建设、自主发展的载体,主要任务是,引进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三代先进压水堆核电技术,并通过建设依托项目,组织进行关键技术攻关和研发创新,走出一条核电自主化发展道路。

    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以及有关省市、企业、科研机构负责人出席了成立大会。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田湾核电站投入运行 我国运行核电机组已达10台

    5月18日拍摄的田湾核电站全景。5月17日晚,我国单机容量最大的江苏田湾核电站1号机组正式投入商业运行。田湾核电站是中俄两国迄今最大的技术经济合作项目,于1999年10月正式开工。一期工程建设2台单机容量为106万千瓦的压水堆核电机组,设计寿命40年,年发电量达140亿千瓦时。 新华社发(王健民 摄)

曾培炎:加强科技攻关 加快发展新一代核电技术

    5月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考察清华大学10兆瓦高温气冷实验堆,并听取有关情况的汇报。新华社记者庞兴雷摄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5月15日视察了清华大学10兆瓦高温气冷实验堆,并听取有关情况的汇报。他强调,有关科研单位和部门、企业要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深化产学研结合,加强科技攻关,加快发展新一代核电技术,为我国能源建设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作出新贡献。

    曾培炎在考察时指出,核能是一种清洁、高效能源,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重视核能技术的发展。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将大型先进压水堆及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确定为16个重大科技专项之一。高温气冷堆具有安全性好、温度高、用途广等特点,是具有第四代核电主要技术特征的先进核能技术。发展好该项技术,对于落实我国积极发展核电方针,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优化能源结构,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实现经济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田湾核电站即将全面建成 2号机组首次并网成功

    2007年5月14日21时59分,田湾核电站2号机组首次并网成功,标志着中核集团负责建设的目前国内最先进的核电站——田湾核电站即将全面建成。

    田湾核电站是中俄两国迄今最大的技术经济合作项目, 2号机组于2000年9月20日开工。2007年3月16日首次装料,5月1日反应堆首次达到临界。在完成首次并网前各项电气试验和相关准备并得到国家核安全局确认后,2号机组正式开始并网试验。按照计划,2号机组在完成后续50%、75%、100%额定功率平台下的调试试验后,将于今年年底投入商业运行。此前,田湾核电站1号机组已成功达到满功率。

综述:我国引进第三代核电技术进入加快应用阶段

    由国务院和4家大型国有企业共同出资组建的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5月22日正式成立。业内人士认为,国家核电技术公司的成立,标志着我国引进第三代核电技术进入加快应用阶段。

    新公司强强联合实力雄厚

    根据国务院的批复,国家核电技术公司是经国务院授权,代表国家对外签约,受让第三代先进核电技术,实施相关工程设计和项目管理,通过消化吸收再创新形成中国核电技术品牌的主体,是实现第三代核电技术引进、工程建设和自主化发展的主要载体和研发平台。承担第三代核电技术的消化、吸收和再创新工作。在不转移外方责任的条件下,组织外方、项目业主成立项目联合管理机构,负责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核岛及其接口等相关工程设计、设备采购和工程建设。

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由国资委代履行出资人职责

 
 
 相关链接
· 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由国资委代履行出资人职责
· 第二届中韩核电技术论坛举行 200多名代表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