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陈至立:统一思想 努力开创青少年体育工作新局面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5月25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陈至立在国务院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制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 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精神
努力开创青少年体育工作新局面

    国务院25日召开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电视电话会议,国务委员陈至立出席会议并强调,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重要意义,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精神,努力开创青少年体育工作新局面。

    陈至立指出,《意见》是党中央、国务院高瞻远瞩,从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战略高度出发作出的重大决策,不仅是指导青少年体育的纲领性文件,也是指导教育工作的重要文件,对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提高全民族的素质,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对解决当前青少年体质健康问题具有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也必将有力地推动广大青少年以饱满的热情投身迎接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热潮,为办好有特色、高水平奥运会奠定良好的群众基础。

    陈至立强调,要坚持“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按照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的总体要求,全面落实《意见》提出的各项措施。一要进一步端正办学思想,大力推进素质教育,切实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确保学生有时间进行体育锻炼;二要以全面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为基础,以“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为抓手,确保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保质保量上好体育课;三要切实加强学校体育设施建设,为青少年参加体育锻炼创造良好的条件;四要以加强学校体育为重点,全面推动青少年体育运动,形成人人参与、生气勃勃的的校园体育氛围。

    陈至立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强对青少年体育工作的领导,加大对体育事业尤其是中小学体育设施的投入,正确评价学校的教育质量,为学校实施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创造良好条件。各有关部门要形成合力,推进青少年体育工作。各级各类学校要担负起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的主要责任,当前要组织广大师生深入学习《意见》, 使贯彻落实《意见》成为全体师生的自觉行动,制定落实《意见》的具体方案,把《意见》提出的要求落到实处。她希望家庭和社区要引导、支持青少年参加体育锻炼。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2007年5月25日15时,“加强青少年体育 增强青少年体质电视电话会议”在国务院小礼堂举行。图为国务委员陈至立。中国政府网 姚勇 摄

周济:学校体育是青少年体育的基础和重点

    [教育部部长 周济]我就教育系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意见》和这次会议精神讲几点具体要求:

    一、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认真组织学习党中央、国务院的《意见》,充分认识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增强青少年体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负责人和广大教师都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要站在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高度,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高度,以对国家、民族未来高度负责的精神,对青少年学生根本利益高度负责的精神,真正把学校体育工作作为当前一件大事抓起来。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全文)

    增强青少年体质、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是关系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大事。以迎接2008年北京奥运会为契机,进一步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对于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大力推进素质教育,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重要意义。为此,提出如下意见。

  一、高度重视青少年体育工作

    1.广大青少年身心健康、体魄强健、意志坚强、充满活力,是一个民族旺盛生命力的体现,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是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方面。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青少年体育事业蓬勃发展,学校体育工作取得很大成绩,青少年营养水平和形态发育水平不断提高,极大地提升了全民健康素质。但是,必须清醒地看到,一方面由于片面追求升学率的影响,社会和学校存在重智育、轻体育的倾向,学生课业负担过重,休息和锻炼时间严重不足;另一方面由于体育设施和条件不足,学生体育课和体育活动难以保证。近期体质健康监测表明,青少年耐力、力量、速度等体能指标持续下降,视力不良率居高不下,城市超重和肥胖青少年的比例明显增加,部分农村青少年营养状况亟待改善。这些问题如不切实加以解决,将严重影响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乃至影响国家和民族的未来。

 
 
 相关链接
· 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开幕
· 陈至立在中南海会见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校长
· 陈至立会见马来西亚教育部长
· 陈至立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马来西亚教育部长一行
· 陈至立:精心组织确保第3次全国文物普查顺利开展